2018/06/17

剪黏藝術欣賞(十七) -馬來西亞檳城 龍山堂邱公司

龍山堂邱公司正面
本篇介紹的重點:屋頂剪黏裝飾
前一篇文章提到龍山堂邱公司的屋頂剪黏裝飾和文山堂邱公司一樣可以視為近代馬來西亞閩式建築屋頂裝飾的代表。官網上詳細記錄龍山堂歷次重修的紀錄可以清楚瞭解屋頂剪黏翻修的年代,可以說明最後幾次的重修都是在70年代以後。
      1959年 龍山堂第一次重修落成
      1987年 修葺龍山堂屋頂
      1996~1997年 重修戲臺
      1999~2001年 第二次重修

比起文山堂,龍山堂邱公司的規模更勝一籌。

龍山堂邱公司被李乾朗老師譽為華人地區最美的閩南式建築絕不是浪得虛名。除了建築本身精雕細琢外,就以它的屋頂來看,龍山堂的屋頂剪黏裝飾風格和文山堂非常像,但是規模更盛大,尤其是六座大型的牌頭剪黏裝飾(四座在軒亭,二座在主建築)聳立在屋頂上,氣派非凡,光這一些就可以看出修建時大手筆。不過和文山堂比較,除了大型的牌頭剪黏,我們同樣看到中脊的姜子牙、其他部分就是以閩南建築最常用的雙龍搶珠來裝飾,閩南宗祠常用的「龍引」倒沒有出現在這裡。
軒亭因位於前方又和主殿緊緊相連,主殿的屋頂其實是被遮在後面,反而不容易看清楚,因此軒亭屋頂是裝飾的重點。
軒亭正脊上的姜太公剪黏塑像
細看之下姜太公是位於座龍之上,西施脊則製作八仙及鳳凰、鳥獸等裝飾。
軒亭右側兩組牌頭裝飾
軒亭左側兩組牌頭裝飾
左側牌頭裝飾近照
主殿右側牌頭裝飾近照
主殿左側牌頭裝飾近照
軒亭垂脊的最末端裝飾以龍吐水結尾,是非常漂亮的設計。
另一側的龍吐水

根據龍山堂邱公司官方網站介紹:『檳城龍山堂邱公司,簡稱邱公司,是馬來西亞華人姓氏宗祠組織中最特出的一個;不只宗族龐大,迄今還延續近六百五十年相當程度的宗族體系,更因擁有緊密圍合的公司建築群和金碧輝煌的祠堂而享譽國內外。』

更多「龍山堂邱公司」的歷史與沿革請拜訪龍山堂邱公司官網
龍山堂邱公司的歷史

這是正殿上方雙龍搶珠的一部份,注意最尾端是用一隻鰲魚咬住屋脊,造型非常獨特。
屋頂一隅
戲臺側面山牆
戲臺側面山牆近照
戲臺的屋頂剪黏
戲臺邊建築的山牆和屋頂剪黏
由邊戲臺看龍山堂邱公司
龍山堂邱公司夜景(相片翻拍自龍山堂展示說明牌)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剪黏」專題 (本專題有十多篇與剪粘工藝有關的介紹,歡迎連結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