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2

西螺振文書院 - 書院介紹之十五

振文書院的山門是七十八年整修時增建,為三開間歇山屋頂的閩南式山門。
振文書院牌匾
西螺在早期是雲林縣境內文風最興盛之地。清朝時期在台灣各地廣設書院,雲林地區還有其他四所著名的書院,分別為:龍門書院、奎文書院、修文書院,以及西螺就有振文書院和修文書院兩所。目前振文書院是過去雲林縣書院當中唯一倖存的,至今已有一百八十多年的歷史。


歷史沿革
根據雲林縣政府文化處官網的介紹:『振文書院成立之前,西螺地區(古稱螺陽)先有文昌帝君祠(文祠),建於嘉慶二年(一七九七),然而規模較簡。當時文祠主事者生員廖澄河,會同螺陽地區振文社之生員與地方上其他士紳,共同集資改建,遂於嘉慶十七年啟始動工,歷時一年(至嘉慶十九年)完成,改建後的廟堂,講堂大殿內崇祀五文昌帝君,同時重新命名為「振文書院」。』
『振文書院由原先純粹之宗教建築,偕同地方義學發展出地方義學的教育功能,宗教與教育相輔相成,除在清領時期發揮振揚文教、扶植綱常的文化功能,更因其兼具民間宗教信仰之故,終使得振文書院在書院教育式微的情形下,仍能持續屹立於現址,成為本(雲林)縣僅存,全台少數保存完整的歷史古蹟。書院自興築之後,較為重大的修整,計有咸豐二年(一八五二年)由邑紳張明德與振文社共同捐金修繕;光緒十八年(一八九二年)振文社再度募款修建,由該社首事鐘鳴盛、生員葉有聲連同該社同任共同發起,本次修建規模較大,應是奠立今日建築形體的一次大修;其後,於明治四十年(一九0七年)、大正十年(一九二一年)、昭和九年(重大的整修為左右兩廂改建磚造)、民國三十六年等時期,均有維修工程之進行;而民國七十三年本書院列入國家第三級古蹟之後,委請專家進行一次遵照古式的整體修繕(民國七十八年),書院建築為之煥然。』

原文連結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西螺振文書院 

山門的石鼓和門枕石僅施以螺紋和簡單的石雕,有樸雅之美。
山門的斗拱及彩繪
螭虎圍爐窗,秉持振文書院山門儉樸的風格,只用了一對螭虎。
山門四座垂脊的尾端各有一位泥塑仙人,意思是四仙指路,加官進祿。

振文書院形制單純,建築共分五部,分別為山門、拜殿、正殿、左右廂房,其中山門為三開間,歇山屋頂的閩南式山門;拜殿則是正面三開間軒亭的作法,燕尾式屋頂分別以剪黏和泥塑來裝飾,整體造型極為秀麗勻稱;其後之正殿同為三開間之建築,形態上較之拜殿更為簡樸,因此書院內主要以拜殿作為視覺焦點之所在。振文書院內部的木構雕飾仍極為細緻華麗,是值得細細欣賞的重點。
振文書院拜殿
振文書院拜殿(連接著正殿)的御路石,刻成四爪龍。
拜殿裡的兩對鰲魚雀替,雕工非常精美。
連結正殿與拜殿步通樑上的獅座,線條渾圓厚實而有威嚴。樑上花鳥圖的筆法也不俗。
拜殿上的斗拱及彩繪
正殿兩側的五瓜三通斗拱,厚實而不花俏,也可以看出有些年代了。
正殿四點金柱的鰲魚雀替,雕工同樣是非常精美。它們的顏色經過歲月的洗禮呈現的是一種特別的綠色。
彩繪
正殿內左右壁面皆各有巨輻壁字,左書「忠孝」,右書「節義」,據說是民國36年描自台南「大天后宮」。



書院建築的屋頂裝飾一向簡單不華麗,振文書院正殿屋頂裝飾以剪黏為主,大部分面積都還看到水泥,加上簡單的剪黏裝飾。這裡甚至沒有看到龍,而多以捲草取代之。
正殿西施脊右側,下方的虎豹獅象四祥獸造型有趣。
正殿西施脊中央,上方應該是麒麟背洛書,只是剪黏已脫落看不清楚。
正殿西施脊左側
正殿正脊上的垂脊前也有剪黏製作的四仙人,祝人加官進祿。這些仙人的臉用簡單的三塊磁片來完成,有下方看倒還蠻像一回事。
振文書院啟建時即以供奉文昌帝君而名聞全國,目前則祭祀孔子、倉聖朱熹及五文昌君。五文昌君說明如下:
1.文昌帝君-全稱文昌梓潼帝君,掌管文運和考試的星君。 
2.文衡帝君-姓官名羽字雲長又稱關聖帝君,堪稱「仁、義、禮、智、信」楷模,上天成仙後,玉皇大帝認其為人可做為衡量考生之典範,故封為「文衡帝君」。
3.孚佑帝君-呂洞賓,原名呂嵒,道號純陽子,曾擔任縣令,仁心濟世,掌管科考星君。
4.朱衣帝君-朱元晦,曾於宋為官,因音近似朱熹後人認其為朱熹轉世,此神身著紅衣,能細辨文章優劣。
5.綠衣帝君-又稱魁斗星君,世俗稱為文曲星,讀書人之守護神,雙手分持墨斗與朱砂筆,掌管功名的重責。 

和各地的文昌廟一樣,數十年來一到考季,莘莘學子紛紛前往書院祭拜文昌君,准考證擺滿桌,期待帝君保佑金榜題名,振文書院被列為古蹟,不僅代表其建築的歷史意義,書院封號更凸顯地方的人文風情。
振文書院正殿供奉祭祀孔子、倉聖朱熹及五文昌君
考生稟書焚化處,藉以告知諸位神明祈求保佑。

早在三十多年前即被列為三級古蹟的西螺振文書院,雖然興建只有二百年歷史,且經過翻修,但內部諸多樑柱建材仍被保留,是台灣古蹟中少見超過一百五十年歷史的建物。而書院早年是人文雅士聚會場所,顯見早年西螺文風,而書院早年設有學堂,更彰顯地方重視文化教育。

置於前埕的西螺振文書院三級古蹟說明牌 
置於前埕的字紙亭(又稱聖蹟亭)。台灣的每一座書院及文昌廟一定會有聖蹟亭,乃因古昔人以為文字乃倉頡聖人所創,故對文字、字紙不敢有絲毫侮辱或污棄,見到片紙隻字必撿拾丟進字紙爐焚燒,以示敬惜聖賢字蹟。
正殿山牆上很特別的山牆裝飾


下一篇:屏東 屏東書院 - 書院介紹之十六
前一篇:員林興賢書院 - 書院介紹之十四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介紹清代在台灣建立尚存的20所書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