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5

閩南紅磚文化欣賞之(四):泉州官橋鎮蔡氏古民居-篆書對聯

蔡氏古民居建築群 標示
蔡氏古民居建築群位於福建南安官橋漳里村,距泉州市區 20 公里,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與永定土樓並稱為福建的兩朵民居奇葩。

引用並綜合各個官網對蔡氏古民居建築群的介紹:『蔡氏古民居建築群由蔡啟昌及其子蔡資深於清同治年間(1862)至宣統三年(1911)興建,歷時四十多年建成了集各種建築特色為一體的閩南「小故宮」。現存較完整的宅第共16座(包含15座宅第和1座宗祠),依次前後平行排列有序地分布於東西通長200多米,南北通寬100多米,大約3公傾(40多畝)的長方形地塊中。主體建築為硬山式屋頂,雕樑畫棟,磚石浮雕,窗欞鐫花刻鳥,裝飾巧妙華麗,門牆廳壁書畫點綴,自有一番情趣,篆隸行楷,各具韻味,留下較多當時名流的書畫。隨處可見的木雕、泥塑、磚雕及石雕,工藝精美,雕琢內容豐富多彩,有禽獸、花鳥、魚蟲、山水人物。蔡氏古民居一律青石牆腳、紅磚牆身,還有紅瓦頂和燕尾脊,屬於典型的閩南皇宮起大厝。』


『蔡氏古民居建築群以其宏大的規模、嚴整的布局、精美的雕飾、豐富的內涵和獨特的「南建築」風格而聞名,為閩南地區所罕見,被譽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大型古民居建築群、一座地地道道的清朝閩南建築博物館。』
這裡所介紹,以紅磚製作的篆書對聯就是在紅磚牆的這個位置。
荔譜傳家。蔡氏一脈是從莆田(古稱荔城)移居過來。
錦亭衍派
這個建築群一律是青石牆腳、紅磚牆身,這些紅磚牆乍看之下似乎沒什麼不同,實際上建築的工匠利用紅磚的磚砌、磚雕等各種工藝製作的紅磚藝術裝置卻是千變萬化,令人目不暇給,一點也不單調。我在建築群參觀實不小心注意到這些紅磚牆的特色,因此抽空跑遍所有宅第加這些紅磚牆一一拍下來,接著將分幾篇介紹蔡氏古民居建築群的紅磚文化。

首先介紹的利用紅磚所製作的篆書對聯。建築群目前現存較完整的宅第共16座中,有幾座古厝正面的紅磚牆鑲有篆書對聯。這裡將我所拍攝到的篆書對聯(共五組)集合在一起,解讀出來的會加以說明,尚有幾幅解讀不出來,讓各位朋友動動腦。
鳳毛麟趾
鶴算龜齡
荔譜流徵
??(待解)
??(待解)
??(待解)
仁義禮智
忠孝廉節
卍字相連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