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0

閩南紅磚文化欣賞之(五):泉州蔡氏古民居-磚雕及其他

世祐厝正面身堵-喜上眉梢
世祐厝正面身堵-喜報富貴
蔡氏古民居建築群裡看到了多處磚雕,讓建築的雕刻藝術更為精彩。在十六座古厝中,最精彩的磚雕首推德梯厝的紅磚牆,將會以另文介紹,另有兩座的大門有整幅的磚雕,其中「世祐厝」的磚雕更是龍虎堵和正面檐牆的身堵都用磚雕裝飾算是比較少見的配置。這裡收集的壁堵磚雕共有六幅,都是以花木、鳥獸組合成吉祥的圖案,這裡也特別感謝吳勇練老師幫忙解讀這些磚雕所代表的意義。

世祐厝龍虎堵-歡天喜地
世祐厝龍虎堵-三王來朝
龍虎堵-金馬玉堂 (玉蘭,錦雞,桔梗,駿馬) 
龍虎堵-封侯晉祿,喜上眉梢

除了這六幅磚雕,這裡也同時展示了幾張紅磚裝飾或是不同用法的相片。用紅磚來做不同的排列組合本來就是紅磚裝飾常用的手法,在台灣也經常可以發現這樣處理裝飾。蔡氏古民居有太多精彩的紅磚裝飾,組砌形式反而不太多。
正面身堵的磚飾
紅磚任意堆疊成為牆的一部份
算是紅磚組砌吧!

在本篇介紹的磚雕所用的圖案,在其他座古厝正面檐牆的身堵也被大量引用,只是用的素材是石雕,我也一併整理請各位朋友欣賞。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