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1

員林興賢書院 - 書院介紹之十四

員林興賢書院門匾
興賢書院主殿正立面
位於彰化縣員林鎮的興賢書院初名「文昌祠」,最早創於1807年。1823年,廣東饒平官章廩生邱海於廟內設立私塾,廣收武東堡、武西堡、燕霧下堡〔今員林市、大村鄉、埔心鄉、永靖鄉、社頭鄉〕學生,所得銀兩重修文昌祠,並且購置學田八甲餘。1909年,日本殖民政府在台灣實施土地登錄所有權人保存登記制度,廟方易名「寺廟興賢書院」。1924年,日本政府要求興賢書院廟產土地租用一部份作為員林公園用地。1953年,中華民國政府實施耕者有其田政策,徵收放領廟方學田。因此目前「興賢書院」並無學田,僅餘書院建築本體所佔之土地範圍。


民國八十八年(1999)因受到921地震災害,興賢書院倒塌過半,並且經內政部災後統計判定為「全毀」,隨後在民國八十九年動工重建,並在民國九十四年底完工,目前所見的興賢書院則是經過完全重建的建築。 

新建完成的興賢書院,保持原先的風貌,只是把後堂的山長住家改為聖賢堂。興賢書院有左右廂房,左廂房在日據時代改建為日式房舍,作為辦公室和會議室;右廂房則維持閩南建築的形式,提供藝文展覽及教學活動。
後堂的聖賢堂,以非常簡單的擺設供奉孔子像。
一般文廟、書院都是以牌位來祭拜孔子,興賢書院則是少見擺設了孔子塑像。
興賢書院位於公園的一角,這是正立面的照相,可以明顯看出左右廂房不同的建築形式。
閩南式的右廂房,提供藝文展覽及教學活動。
日式的左廂房,作為辦公室和會議室使用。
倉頡據傳說是漢字的創造者,台灣也有多間書院供奉。興賢書院在側間設有倉頡制字先師牌位供信眾祭拜。
倉頡是中國神話人物,相傳為黃帝史官、以及漢字的創造者,俗稱倉頡先師 、倉頡聖人、制字先師、制字先聖、右史倉聖人或倉頡至聖。

興賢書院供奉的主神為文昌帝君。在台灣民間,文昌帝君被奉為考試之神,除了考試之外,帝君亦司掌命運,文學及讀書之輔助。正殿內除了祭祀文昌帝君外,旁亦同祀關聖帝君、孚佑帝君、朱衣星君及魁星,即民間所謂的「五文昌」。 
關聖帝君,在民間俗稱關公。
孚佑帝君,即俗稱八仙之一的呂洞賓。
朱衣星君,就是南宋大理學家─朱熹。
魁星為北斗七星的第一顆,有文運昌隆之兆。  
主祀神文昌帝君
興賢書院主殿神龕全覽
文昌帝君,以及旁祀「五文昌」
神龕左右的窗花,雕刻非常精緻。


興賢書院保留許多閩南寺廟的建築裝飾工藝,就讓我們以圖片來欣賞。
院的屋頂裝飾一般都比較簡單,興賢書院的正面屋頂裝飾僅在西施脊上製作交趾陶人物故事,上方只有寶塔,以捲草取代雙龍。
側門門楣上的四方「門印」, 印文,由左至右依序為:「刻甲」、「聯登」、「福祿」、「壽全」。
正門兩側的「螭虎圍爐」窗
檐廊上的木結構裝飾-獅座、彩繪步通及木雕員光,其他部分就只在木結構上簡單上彩。這個獅座是很棒的作品,與其他簡單的裝飾在一起顯得特別突出。
大門三川殿的二通三瓜棟架
天爵先生彩繪,書院中門的「加冠」「晉祿」門神。 
正殿的三通五瓜棟架
正殿的三通五瓜棟架
棟架上的四組鰲魚雀替,全部上了金漆。
棟架裝飾
棟架裝飾
大樑,太極八卦與雙龍彩繪
御路石。這支龍用威嚴的眼神看著來訪的人。
書院左護龍前有「敬聖亭」一座。台灣的書院幾乎都會設置敬聖亭。
敬聖亭近照
右廂房閩南建築的迴廊
竹節窗,因為竹節上彩而顯的特別。


參考資料:
踏訪古蹟-員林興賢書院 作者:張雯禎。國立員林崇實高工。
興賢書院-維基百科

下一篇:
前一篇:鹿港文開書院(續)-建築裝飾篇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介紹清代在台灣建立尚存的20所書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