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5

朝天宮12扇門神:天干、地支、24節氣神

北港朝天宮 十二扇天干、地支、二十四節氣 彩繪:古蹟修復的範例

2014年一月分的時候我看到台灣光華雜誌一篇報導,科學操刀──寺廟彩繪風華再現(2014/01/08),內容是報導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所屬的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簡稱文資中心),成立的一支科學修復團隊,採用科學儀器與方法,重現國寶彩繪畫師們的作品風采。迄今完成的兩件修復案,一件是潘麗水所畫的高雄代天宮巨幅山水壁畫,另一件是陳壽彝所畫的雲林北港朝天宮12扇門神。這個報導吸引我,因為台灣現在已經可以用「古蹟修復」的方式搶救繪畫文物了。

二月份過完年不久,我就去了一趟南部,並且在北港住了一個晚上,就是為了專程前往拍攝北港朝天宮新修復的門神。我之所以這麼有興趣,是因為「這是台灣僅存唯一天干、地支彩繪門神的古蹟廟宇」深具藝術與民俗文化價值以下就是這些修復後的門神彩繪。

十天干神
 順便說明「十天干」的意義:
「甲」代表「鎧甲」或者是「殼」指萬物衝破其「甲」(殼)而凸起的意思,可以當成苗突破土壤的意義。
「乙」代表「軋」指萬物生長的意思。
「丙」代表「炳」祇萬物茂密的意思。
「丁」代表「壯」指萬物達到「強壯」(人指壯丁)的時候。
「戊」代表「茂」(茂密)指萬物茂密生長的意思。
「己」代表「起」指萬物突破再奮然而起的意義。
「庚」代表「更」祇萬物更新的意思,及準備再次迴圈之意。
「辛」代表「新」只萬物一新,即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之意。
「壬」代表「任」或者是「妊」指萬物被大地養育之意。
「癸」代表「揆」指萬物種子在土壤發芽之意。
所以咱們由上面十天干的意義來看,甲到癸就是一個的生命迴圈,由出生到到茂密,由茂密到創造,由創造到回歸大地,然後再由大地從新孕育新的生命,就是一個生與逝世再出生的過程。


十二地支神
「十二地支」的意義:
「子」生肖代表鼠,字義「孽」萬物繁茂的意思。
「丑」生肖代表牛,字義「紐」用繩子捆住的意思,可以當做還在母體內的意思。
「寅」生肖代表虎,字義「演」或者是」蟲寅「萬物開始生長的意思。
「卯」生肖代表兔,字義「茂」萬物茂密的意思。
「辰」生肖代表龍,字義「伸」(伸長)或者震(蜄)也就是萬物觸動(再次突破)伸長之意。
「巳」生肖代表蛇,字義「己」指萬物已經經長成它該有的模樣。
「午」生肖代表馬,字義「仵」指萬物已經經由了極盛之時,開始要陰陽相交的時候。
「未」生肖代表羊,字義「味」祇萬物開始成熟開始有特色或者滋味。
「申」生肖代表猴,字義「身」指萬物初具形體的意思。
「酉」生肖代表雞,字義「老」或者「鮑」或者「酉」指萬物十分成熟的意思,也可以當做果實最成熟的時候,再不採收就會掉到地上之時。
「戌」生肖代表狗,字義「滅」指萬物逝世亡殲滅回歸塵土之意。
「亥」生肖代表豬,字義「核」指萬物的種子,也可以代表在土壤等待時機孕育新生命的種子。



二十四節氣神

以下這個網站對於二十四節氣意義的說明可以說淺顯易懂,有興趣不妨參考。
http://ihouse.hkedcity.net/~hm1203/atmosphere/climate-china-24.htm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