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8

四川省博物館 「張大千大風堂」 展廳

盛唐菩薩頭像(註)
佛教故事大型畫作

大陸各省省會均設有省級博物館,且實施免費參觀政策。在大陸各處景區收費越來越貴的現象下,這些有著豐富收藏公立的博物館是非常值得前往參觀的處所。

『四川省博物館創建於19413月,1952年由川西博物館更名為四川博物館。是收藏和展出四川省文物的重要場所。現有館藏文物30萬件,其中最具特色的是巴蜀青銅器、張大千繪畫作品、四川漢代畫像磚和陶塑等。』。作為省級的博物館四川省博物館當然沒有例外是一所有非常豐富收藏的館所,其中有一間名為 大風堂的展廳,是為張大千作品的專門陳列館。四川省博物館是大陸國內藏有張大千作品最多的博物館,展廳分為張大千臨摹敦煌壁畫、寫意畫和大千用印三部分,共展出文物90餘件。
壁畫稿
未完成菩薩像


四川省博物館官方網站對張大千畫室展廳的介紹如下:
『張大千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這是漢高祖劉邦的《大風歌》。著名畫家張善子和張大千先生既取意《大風歌》,又擷名明末清初畫家張大風之名,為他們的畫堂命名為大風堂。張氏昆仲不虛此名,在二十世紀的畫壇揮毫揚風,藝振寰宇。』
『大千先生仙壽八十有五,從藝七十餘載,仰天縱之才,盡畢生之功,蹤跡先賢,遍游名山,熔鑄古今,集先古畫學之大成,施墨成畫三萬餘幀。工筆寫意均入妙境,山水、人物、花鳥皆富神采。其清麗俊逸之筆,縱情潑彩之韻,令中西雅士神往。他的才情與勤勉、膽識與閱歷皆非常人所能企及,正如徐悲鴻先生所譽:張大千,乃五百年來第一人也!。』
四川博物院對大千先生畫作的收藏,也堪稱富甲一方,尤其是臨摹敦煌壁畫。隨著您眼波的流動,那一幅幅金碧巨制,一層層清逸筆墨,一枚枚玲瓏玉印,一段段過往舊事將牽引您走進一個非凡的大千世界。』
唐文殊師利菩薩
中唐文殊菩薩赴法會
中唐盧舍那佛
五代水月觀音
五代涼國夫人供養像
晚唐大梵菩薩赴法會
盛唐菩薩
四川博物院對大千先生畫作的收藏,尤其是收集的「張大千臨摹敦煌壁畫」應該是最完整的展館。據館方的展示說明:『1941年春至1943年夏,他耗費鉅資,攜帶各種器具,偕兩位夫人楊婉君、黃凝素,次子張心智以及畫家孫宗慰、蕭建初、謝稚柳等遠赴敦煌,偏居兩年又七個月,摹習壁畫。』『他認為敦煌壁畫是集東方中古美術之大成,非一般匠人所繪,而是名家的傑作,是人類文化的奇蹟。敦煌之行成為大千先生藝術生活的轉折點,是日後潑墨潑彩畫風的發端。』
元伎樂菩薩
晚唐伎樂菩薩
中唐伎樂菩薩

對於喜歡書畫藝術的朋友,有機會到成都時一定要把四川省博物館列入參觀的點。

大風堂碰到小小解說員解說張大千的作品。雖然他們是硬背解說詞,當觀眾問問題時久比較沒有辦法互動,但是這些小小解說員的口條清晰,綱要介紹也很清楚,藉著他們的解說也多瞭解了些張大千作品的背景,我要為他們鼓掌。
這位小小解說員當時就讀小六
小小解說員背後三幅畫用來說明張大千臨摹敦煌壁畫的方法



註:本文所貼的張大千臨摹敦煌壁畫相片均是直接在展場拍攝,受限於器材與燈光無法重現這些畫的精彩之處,如果有機會到成都,建議到四川博物館親炙這些巨作。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