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8

童顏

在大陸各地遊走,除了拍傳統建築有關的相片外,有時候看到有趣的事物也會隨手拍下來,其中不乏小朋友的相片。無論何時何地,小朋友總是天真活潑不做作,永遠是最佳的模特兒。
苗寨的小朋友:前往湖南湘西鳳凰古城途中先去參觀一處苗寨。我在村寨內閒逛取景時碰到這個小孩就和他打招呼。這小孩年紀不大,卻已經懂得告訴我要往哪條巷子走。我在和他說話的當頭趕緊拍了幾張我非常滿意的相片。


穿苗服的小朋友:跟著父母到鳳凰古城遊玩的小朋友穿上租來的服裝準備拍照。
鄉下地方經常可以看到小朋友只留著前額一撮頭髮。
在湖南、四川、重慶,用竹簍背物品或背小孩很常見,下圖這個可能是改良過、專門用來背小孩的背椅。小朋友睜大眼睛努力看著前方。
用竹簍背孫子的阿公,本來與旁邊的小販在聊天,我徵求阿公的同意,阿公也很大方的讓我拍照。小朋友一直好奇的看著我,即使離開了還一直回頭看著相機。
其實還有一個重點,有沒有覺得竹簍上的刺繡非常漂亮?
小小解說員:在成都的四川省立博物館的”大風堂”解說張大千的作品。這些小小解說員的口條清晰,綱要介紹也很清楚,藉著他們的解說也多瞭解了些張大千作品的背景,我要為他們鼓掌。
這位小朋友橫過我正在拍的景物前面,又一直看著我的相機,我當然就不客氣的連拍了這位好奇寶寶哏很多張相片。
在火車上熟睡的小朋友。
這兩位位於武當山街上小二的小朋友由於房子小,就著房子外的平台(公共設施)寫功課。我看了下他們功課的內容,小二已經在寫很難的漢字,感覺比台灣的同級生更多、更難。
同樣在武當山街上的學生放學後在街上遊玩。這裡其實是商業街行人徒步區。


驕傲的阿媽帶著寶貝孫到公園,因為大家都稱讚孫子長得白白胖胖很討人喜歡。小孫子無法瞭解稱讚他,只是用力往前看。
重慶觀音橋廣場晚上時間成了大型舞蹈場所。三位小朋友也在一組有超過百人的團體一起跳印度舞。最小的這位小朋友純粹是來玩的,前面的姐姐一轉身就撞上了,笑的非常開心。我拍完這組相片後,小朋友就被帶出場外,免得干擾別人。
重慶一家小吃店員工小孩靜靜的在餐廳一角畫圖。下面那是她正在畫的作品。
重慶潼南景區兩姊弟(?)幫忙父母拿水到店裡。水會灑出來,所以小心翼翼慢慢抬過去。
在非常偏遠的湖北村落,由小姊姊負責照顧小妹妹,沒看到這些小朋友的父母,可能都在工作。小姊姊的年紀不大,大約只有五、六歲就已經能夠抱起小妹妹,並且還會哄他呢。
當時已經是陽曆十二月,天氣很冷,小朋友全身也穿得鼓鼓的。


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武當山玉虛宮廣場的武術教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