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3

閩南紅磚文化欣賞之(七):各式磚砌圖案-1

這面牆,連同「篆書對聯」就有五種不同的圖案,閩南紅磚文化看起來一片紅,內容卻有很多的變化。
根據資料記載,早在宋代時閩南地區已經開始用紅磚作為建材,紅磚文化的產生離不開所處的地理、人文環境。閩南地方多為紅色土壤,燒製成紅磚有堅固、耐磨、防水、防潮等作用,與閩南的氣候相適應,用紅磚砌成多種圖案,組成了鮮艷、絢麗的紅磚文化。


遠望紅磚古厝,最吸引眼球的除了屋頂最佳形制的燕尾脊之外,便是紅磚牆的立面。乍看之下紅磚牆的立面好像是一個樣,可是當我們近看時,紅磚牆面每每刻意組砌,貼面鑲嵌成各種各樣的圖案,成為富於變化的磚砌藝術。

我繼續用泉州官橋鎮蔡氏古民居建築群所拍攝的紅磚牆來介紹各式磚砌圖案的變化。我曾經試著分析歸類這些紅磚組砌的圖案,不過因為拍攝的過程中沒有做好紀錄,等到整理這些相片時實在非常難理出頭緒,因此只能做簡單的歸類全部貼出來。希望下一次有機會再去蔡氏古民居建築群能夠更有系統的紀錄下來。

圖案簡單的磚砌
這些簡單的磚砌方式也傳承到台灣,在台灣古厝的紅磚牆也可以看到類似圖案。
這一張是台灣紅磚牆的代表:祖籍來自福建泉州安溪的林安泰古厝正立面的紅磚牆,傳承自閩南的紅磚建築,只是花樣比較簡單。
連同這一面牆,連著的十面牆都算是最基本的圖案。
這一面牆其實有點花樣,不過只用一種形狀重複排列,所以也歸為簡單的圖案。
這一面牆其實有獨特的花樣,但也是一種形狀重複排列,所以也歸為簡單的圖案。
這面牆圖案不複雜,但中間藏著「卍」字,讓牆面有不同的變化。
和上面一樣,圖案不複雜但中間藏著一些細條圖案,整個牆面就有不同的變化。
這面牆除了增加細條變化外,還多了一些有刻印圖案的磚塊。

複雜圖案的磚砌
紅磚所做的磚砌可以成為富於變化的藝術,由蔡氏古民居的紅磚牆可以證明,這些紅磚牆看起來一片紅,裡面卻有非常多的圖案圖案變化,請放大來比較看看。在這裡我盡可能把各種樣式貼出來請各位朋友欣賞。希望未來鑽研更深時,有能力介紹這些不同花樣磚砌的代表意義。


下一篇:閩南紅磚文化欣賞之(七):各式磚砌圖案-2
前一篇:閩南紅磚文化欣賞之(六):泉州蔡氏古民居-德梯厝磚雕八仙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