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8

景美仙跡巖福德正神廟

福德正神廟正面
福德正神廟全景
景美仙跡巖是台北著名的郊山,平日假日來這裡爬山健行的朋友其實很多,仙跡巖廟算是一座香火鼎盛的寺廟。景美仙跡巖廟旁邊有一間福德正神廟,興建年代查不到資料,估計是民國五、六十年啟建,並且經過翻修,和台灣到處可見的福德正神廟並沒有什麼不同。

神桌,搭配花磚、磁磚製作而成。
假日我常去走仙跡巖,原來並沒有特別注意這座小廟,因為參加康鍩錫老師成立的FB社團「老花磚Old Tiles瓷磚タイル汰嚕」,漸漸的也會注意到用花磚裝飾的建築。而這一間廟的神桌整個就是用不同花磚製作而成,變成是這間小廟的特點。
屋頂,雙龍搶珠、垂脊捲草,但使用的裝飾手法有特色。
除了花磚神桌外,屋頂的裝飾更是一大特色。這裡的屋頂裝飾大量應用小磁磚馬賽克的手法來處理。小磁磚馬賽克在民國六、七十年代也常被用於寺廟的屋頂,但是通常只用來當配角,我們這間福德正神廟則把他變成主角,屋頂上傳統用剪黏裝飾的「雙龍搶珠」、「捲草」、「垂脊」、「山牆」等處都巧妙的用不同顏色、式樣的小磁磚來黏貼,只有西施脊的部分用玻璃材質檢連來裝飾。

這一篇就純粹用相片來欣賞這些花磚、磁磚的裝飾的小廟風情。

神龕與神明
神龕與福德正神像
木雕神龕,上面有小型的網目斗拱。
神龕左右龍柱
土地公、土地婆

花磚神桌
花磚神桌正面
桌面特寫
連神桌的下面也用花磚裝飾
供桌面向內殿側,用磁磚拼了一個「神」字。
神字兩側用了一個特殊花紋的花磚,放大圖。
供桌正面,泥塑上彩福祿壽三仙。

屋頂裝飾
這部分好像一間閣樓,旁邊有平台,
因此我有機會爬到平台上拍屋頂裝飾的細部。
屋頂主要裝飾,主角是磁磚貼,玻璃剪黏由於顏色比較鮮豔,所以相對顯眼。
龍(象形的夔龍)與捲草,都是用磁磚貼處理。
雙龍(象形的夔龍)搶珠左半部
剪黏。注意一下上下的磁磚鑲有「壽」的符號,而且有兩種不同顏色。
另一處玻璃剪黏
這個山牆的裝飾,很有韻味,個人蠻喜歡的。
山牆裝飾近照
垂脊的裝飾
燕尾脊下方的裝飾
屋脊裝飾處理
屋脊裝飾處理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剪黏專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