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9

台中 大肚磺溪書院 - 書院介紹之十七

磺溪書院最具特色的建築-拜殿
磺溪書院牌匾
磺溪書院又稱文昌廟,位於台中市大肚區磺溪里內,供奉五文昌,昔日則是臺中大肚地區的文教中心,一百多年來在教育文化方面帶給臺中市、彰化縣一帶的士子們無比深遠的影響。現在是一間結合學堂與廟宇的閩南式四合院,民國74年被內政部正式列為第三級古蹟,現為市定古蹟。


書院沿革
磺溪書院的前身稱為「西雝社」亦稱為「文昌會」,是當代文人士子的結集之所。西雝社創建於清嘉慶四年(1799年),後來在光緒十三年(丁亥年,西元1887年)再擴建成為「磺溪書院」,至今已有超過百年的歷史。磺溪書院供奉五文昌,是一間結合學堂與廟宇的閩南式四合院。

在清領時期,磺溪書院可說是大肚、烏日、龍井等地學子,學習啟蒙經典,作為科舉應試準備的場所,自書院開辦以來,便為大肚地區造就不少人秀才,對於當時推展地方地方教化極具貢獻。直到今日大肚區依然文風興盛,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擁有「校長之鄉」的美名,全台出身大肚區的校長就有高達五十幾位,可見磺溪書院影響力深遠。當我們回溯這短珍貴的歷史,便可以深深了解大烏龍(大肚、烏日、龍井)當地文風的確立是肇始於磺溪書院的開辦。(本段文字引用自 磺溪書院簡介

日據時代雖然磺溪書院被迫停止了教育,不過日軍的近衛師團曾經在此進駐,因此維持著不錯的狀態。戰後台灣義務教育普及,大肚國小曾暫借書院,作為鄰近村落學子上課的教室。但是戰後磺溪書院數度遭竊與變賣其廟產,在民國四十八年(1959年)時更遭逢八七水災,屋宇與門牆都遭到嚴重的破壞。民國73年(1984年)才由大肚鄉公所聘請著名建築學者漢寶德教授(公元1934-2014年)研究調查,並由政府進行修復,在民國74年完成大修,並在同年11月經內政部列為第三級古蹟(文資法修訂後,現為限定古蹟)。

民國八十八年(1999年)9月21日的集集大地震之後,磺溪書院也曾經被外觀判定為「有立即性危險」的建物,所幸受損情況並不嚴重,並在民國九十一年(2002年)底修復完成。


磺溪書院的建築特色
大肚磺溪書院是一座七開間、兩進雙護龍帶四垂亭的四合院書院建築,前埕寬廣,形式雄偉。由外向內分別為山門、拜殿及正殿,兩側並有廂房,正殿與廂房間有過水廊相連接為通道。


磺溪書院正立面有七開間,屋頂組合豐富壯麗。
書院以三川殿中央三開間為山門,門廳比地面高出三階,講堂則高出五階。由正面觀之,燕尾翹脊屋頂自山門左右層層降落,屋頂組合豐富壯麗,屋頂裝飾不求華麗卻非常精緻,燕尾屋脊裝飾著象徵鎮壓火災魚尾蛟龍一對,西施脊上施作圖案簡潔有力的剪黏作品,而三川殿正面垂脊上牌頭以交趾陶的人物排列。
磺溪書院正門
磺溪書院正門石獅
正立面使用木材隔間,這扇花窗的花紋很有特色。
由花窗內望
門印使用龍首造型,雕刻精美。
龍虎堵兩側的象座雕刻
三川殿的獅座雕刻,模樣可愛。
門廳內側
門廳內側的鰲魚雀替維持原木未上漆
鰲魚雀替即使背面雕刻也不含糊

磺溪書院正立面紅磚磚飾種類多樣,三川殿及正殿龍虎堵的磚雕,而三川殿內外部及過水廊外牆也大量用紅磚給予不同圖樣的組合變化,在台灣非常少見。內政部在民國102年發表由專家學者與民眾共同評選的宗教百景,以「臺灣磚工最考究的建築」為大肚磺溪書院下註解確實名符其實。
我將另以專文介紹磺溪書院的磚飾工藝之美。
三川殿外部磚牆
三川殿龍虎堵的磚雕,左面牆上雕以如意花瓶、石榴青蔥,比喻「平安如意、百子聰明」;右面牆上刻有蓮鶴圖,象徵「連生百子、富貴長壽」。
三川殿磚牆內側
正殿龍虎堵的磚雕
過水廊外牆
過水廊外牆的內部

進入內院,在正殿講堂之前有個高約60公分的臺座,其上築有拜殿,這是磺溪書院的特色造型。拜殿拜殿為八柱歇山屋頂四垂亭,以華麗的風格和精緻的裝飾,呈現出匠師的高超技藝。拜殿屋頂同樣施作主題簡單、造型很有特色的剪黏作品,充滿藝術之美。
磺溪書院的拜殿,前有御路石。
拜殿屋頂的剪黏裝飾
由拜殿望向正殿內部,門楣上以八仙彩繪裝飾。
拜殿的裝飾以華麗取勝
拜殿上方兩對木雕戲獅,手工精緻,活靈活現,其他的雕刻彩繪也是精緻的裝飾。
正殿左右水車堵有四幅交趾陶作品,這是其中兩幅。
拜殿剪影
三川殿內側

磺溪書院與民間信仰
磺溪書院主祀五文昌故又稱作「文昌廟」。五文昌是道教奉祀的五位與讀書相關的神明,為「文昌帝君(全稱「文昌梓潼帝君」,簡稱「梓潼帝君」或「文昌君」)、魁斗星君(魁星爺)、朱衣帝君(朱衣使者朱熹)、文衡聖帝(關聖帝君)、孚佑帝君(呂洞賓)」。
磺溪書院祭祀正殿全景
正殿上面懸有光緒乙丑年所立之「經天緯地」匾額一方
主祀文昌帝君神像及五文昌神
文昌帝君兩側陪祀神為「天聾」、「地啞」兩位書僮打扮的神祇,一人持毛筆,一人持簿冊。代表著「天機不可洩漏」、「文運人不能知」、「文人須謙卑少言」等意義。
正殿內的雀替裝飾

農曆二月初三為文昌帝君的壽誕,大肚區公所每年均會舉辦文昌帝君祭,由區長擔任主祭,邀請當地學校、機關的首長、地方人士及書院信徒參加,依照古禮舉行祭典,並擲筊杯產生爐主。區公所還會在升學考季前在書院為考生舉辦盛大的祈福祭典,祈求文昌帝君保佑學子學業進步、金榜題名。這兩項祭典也成為大肚地方深具特色的祭典。除此之外每到考季或重大考試舉行之前,各地的應考生也都會準備供品連同准考證前來請文昌帝君保佑金榜題名。
接著這四幅掛幅,對書院的瞭解很有幫助。第一幅是「書院授課表」,說明在書院各年齡所需授與的內容。
書院組織系統表
書院的制度是朱熹所創,「朱子書院教條」等於是書院的校訓。
清代台灣著名書院一覽表,表中目前尚存或還有遺址存在的只有八所。



參考連結:
磺溪書院簡介(台中市大肚區觀光導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