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3

閩南紅磚文化欣賞之(七):各式磚砌圖案-2

上下這兩張圖可以看出即使是角落的位置,匠師還是會以不同的巧思讓組合產生不同的變化。這一張的邊線用「卍」字不斷圖案。
這一張的邊線用的是金錢紋,又是另一種風情。

根據資料記載,早在宋代時閩南地區已經開始用紅磚作為建材,紅磚文化的產生離不開所處的地理、人文環境。閩南為紅色土壤,燒製成紅磚有堅固、耐磨、防水、防潮等作用,與閩南的氣候相適應, 用紅磚砌成多種圖案,組成了鮮艷、絢麗的紅磚文化。

遠望紅磚古厝,最吸引眼球的除了屋頂最佳形制的燕尾脊之外,便是紅磚牆的立面。乍看之下紅磚牆的立面好像是一個樣,可是當我們近看時,紅磚牆面每每刻意組砌,貼面鑲嵌成各種各樣的圖案,成為富於變化的磚砌藝術。


前一篇介紹了不論是簡單、複雜的磚砌組合,這一篇我繼續用泉州官橋鎮蔡氏古民居建築群所拍攝的紅磚牆來介紹另兩種主題:一是針對紅磚牆角落的變化,另外就是介紹一些比較特別或比較不規則磚砌的牆面。

紅磚牆角落的變化
長方形的紅磚牆有四個角,匠師在設計磚砌圖案時也會考慮到角落的變化,因此賦於不同圖案的角落設計和牆面做搭配,我覺得也是閩南紅磚文化的特色之一。在比較各個角落圖案的同時,也不妨同時注意一下各種不同磚砌組合及它們的形狀。




其他磚砌的變化
在蔡氏古民居建築群裡還拍了另外一些以紅磚堆砌的磚牆,也一併分享。
這面牆看起來是隨意堆砌,卻有截然不同的風格。
這個圖案其實四兩個「卍」字組合
這片是單獨存在,位於室內的裙堵裝飾。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