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6

閩南紅磚文化欣賞之(六):泉州蔡氏古民居-德梯厝磚雕八仙

德梯厝左側四尊磚雕八仙
德梯厝右側四尊磚雕八仙

泉州官橋鎮蔡氏古民居建築群共有16間「紅磚厝」,其中有一間名為「德梯厝」的紅磚建築,在正面兩側紅磚牆上的磚雕八仙是其中最令人驚艷的作品,這兩片外框以磚雕裝飾,上下左右分別雕刻有各種吉祥圖案,中間還藏著八仙,不細看還不容易看出來。


蔡氏古民居建築群共有16間「紅磚厝」,剛開始注意力集中在各間厝大門的裝飾,並沒有注意到各間厝建築的紅磚牆分別有不同的細節。中午用過餐後趁著空檔我又稍稍逛了一下才發現這些紅磚牆竟然變化萬千,其實都是非常細緻的磚砌,並且還加上許多精美的磚雕。我卯足了勁拍了相當多紅磚牆的相片和磚雕細節來做紀錄。

磚雕其實不是很容易施作的工藝,可是在蔡氏古民居建築群有多處可以看到。內藏八仙的德梯厝外牆框框的磚雕有很多圖案,我認真的把細節拍下來,請各位欣賞。


德梯厝位於第二排右邊第二座建築
德梯厝正立面圖,可以看到兩側明顯的兩個長方框,上面滿滿精美的磚雕。

左側紅磚牆
左側磚雕邊框,以下數張為細部放大圖。
實它的磚砌也很有看頭,這裡就可以看到五種不同形狀磚塊組合而成。
邊角的磚雕

右側紅磚牆
右側磚雕邊框,以下數張為細部放大圖。
這一側的磚砌圖案又有不同變化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閩南紅磚文化」專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