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6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卅七)- 台南三山國王廟 嵌瓷之二


前一篇介紹正立面的嵌瓷作品,因為是門面,所以裝飾主題比較豐富,做工也比較複雜。本篇介紹的是三山國王廟建築背面屋頂上的嵌瓷作品,包含左右次間屋頂背面及正殿相連三間房子的屋頂背面。

這些地方的嵌瓷幾乎都是以「花草植物和鳥類」和「博古圖」這兩類裝飾主題填滿大部分的空間。個人覺得這兩種裝飾主題應該是潮州嵌瓷匠師必備的基本工夫,或許因為一些傳統的吉祥主題(例如正立面的「雙鳳朝牡丹」、「三陽開泰」和「一路連科(鷺和蓮)」)必須遵守一定的製作規範,製作時會有限制,這兩類主題則讓匠師不受限制自由發揮,形成非常豐富多樣的變化。我敢這麼說,潮汕的古建築裡的嵌瓷看到最多的就是「花草植物和鳥類鳥」和「博古圖」作品,我第一次去潮州時就觀察到這一點,在台南三山國王廟這座純粹潮汕風格的建築再次獲得印證。

本篇我就打破慣例不再一區一區介紹,而以「花草植物和鳥類」以及「博古圖」兩類裝飾來介紹這些地方的嵌瓷作品。


花草植物和鳥類


博古圖

三山國王廟的嵌瓷博古圖實際上只有兩組,這裡分別將新(前一張)舊(後一張)併陳,可以看出變化不大,但是舊的那一組拍攝時是晴天,看起來就比較耀眼。





前一篇: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卅六)- 台南三山國王廟 嵌瓷之一
下一篇:潮州嵌瓷欣賞(卅八)- 台南三山國王廟 平嵌及水族動物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潮州嵌瓷裝飾主題: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卅二)- 博古圖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卅一) - 戲出人物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廿八)-孔雀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廿九)- 屋脊小獸

剪粘專題:
「剪黏」專題-台灣寺廟篇
「陳三火老師 剪黏創作」專題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專題
「潮州嵌瓷」何金龍司作品專題
「剪黏」專題-泉州篇
「剪黏」專題-馬來西亞檳城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