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4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卅二)- 博古圖


博古圖案是指將包括瓷器、玉器、 奇石、銅器等各種古器具,以及各種花卉、草木的裝飾圖案集合而成的圖案,常用作為建築及家具的裝飾圖案。因此之故,博古圖是古建築很常見的裝飾題材之一。

據記載,博古圖的出處來自《宣和博古圖錄》,
據維基百科上的報導:『《宣和博古圖錄》或稱《博古圖錄》,由北宋宋徽宗敕撰,王黼編纂,收錄宣和殿所藏古青銅器的譜錄。』
『大觀初年(1107年)開始編纂,成於宣和五年(1123年)後,三十卷,著錄當時北宋皇室在宣和殿所藏自商至唐的銅器八三九件,分為鼎、尊、罍、彝、舟、卣(音'有')、瓶、壺、爵、觶(音'至')、敦、簋(音'軌')、簠(音'府')、鬲(音'格')、鍑、盤、匜(音'移')、鐘、磬、錞于、雜器、鏡鑒等,凡二十類。每類有總說,每器皆摹繪圖像,勾勒銘文,記錄尺寸、容量、重量等,並附考證,注有比例,考證頗為精審,每據實物訂正《三禮圖》之失,所定器名多沿用至今。』

建築上需要裝飾的面積非常大,除了一些特定的題材,如潮州嵌瓷常用的雙龍搶珠、雙龍寶塔、雙鳳朝牡丹、戲出人物、脊尾的卷草等,更有許多地方必須設法填滿,因此花草鳥獸、博古圖等有豐富組合可以變化的題材自然是首選。雖然在前面一系列文章可能都有出現過,本篇還是精選我在潮汕行所拍攝的博古圖,集中在本篇以相片欣賞的方式呈現給各位朋友。

 

盧芝高老師作品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潮州嵌瓷裝飾主題: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卅二)- 博古圖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卅一) - 戲出人物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三十)- 卷草裝飾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廿九)- 屋脊小獸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廿八)- 孔雀

剪粘專題:
何金龍大師剪黏藝術欣賞
「剪黏」專題-台灣寺廟篇
「陳三火老師 剪黏創作」專題
「潮州嵌瓷」專題
「剪黏」專題-泉州篇
「剪黏」專題-馬來西亞檳城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