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8

潮州嵌瓷欣賞(卅八)- 台南三山國王廟 平嵌及水族動物

潮州嵌瓷(也就是台灣的剪粘、剪花)的技藝大概分成平嵌(或稱為'平貼')、浮嵌(浮雕)、立體嵌( 立體圓雕,俗稱「圓身」)等多種手法。台灣的剪粘作品很多,但絕大多數都使用浮嵌或立體嵌的技法,使用平嵌的作品很少看到。臺南三山國王廟連接三川殿和正殿間兩側龍虎壁堵上方的平嵌作品,這兩幅作品可能是目前台灣僅有的潮州嵌瓷平嵌作品。因為位在室內,除了背景的石灰因為發霉而成斑駁的灰黑色外,嵌瓷的外觀和瓷片本身看起來還是保存完好,非常難得。

本篇除了記錄這兩組平嵌作品外,前排房舍屋頂的背面有多組以水族動物來表現的嵌瓷創作,也利用這個篇幅介紹。

中殿龍虎堵 平嵌

左龍堵及上方完整平嵌嵌瓷作品

左龍堵及上方完整平嵌嵌瓷作品

潮州當地平嵌作品
潮汕當地的古建築,特別是民宅或是庭園的圍牆,使用平嵌嵌瓷作為裝飾的地方非常多,這裡也舉幾個範例讓朋友比較參考。


水族動物作品

廣東潮州汕頭臨海,因此水族類動物的作品也經常出現在古建築裝飾之中。
三山國王廟的水族類動物作品雖然不多卻也佔一定份量,也一併整理出來。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潮州嵌瓷裝飾主題: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卅二)- 博古圖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卅一) - 戲出人物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廿八)-孔雀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廿九)- 屋脊小獸

剪粘專題:
「剪黏」專題-台灣寺廟篇
「陳三火老師 剪黏創作」專題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專題
「潮州嵌瓷」何金龍司作品專題
「剪黏」專題-泉州篇
「剪黏」專題-馬來西亞檳城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