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4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卅六)- 台南三山國王廟 嵌瓷之一

雙鳳朝牡丹,潮州嵌瓷常用的裝飾主題。

臺南三山國王廟是臺灣唯一完整地保存潮州建築風格的廟宇,據記載三山國王廟最早創建的歷史紀錄是在雍正七年(1729年),知縣楊允璽、左營遊擊林夢熊率粵東諸商民建 。而後在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治與光緒年間又陸續有整修過。民國五十三年(1964年)該廟由臺南市潮汕同鄉會管理,又經過數次整修後,終於在八十三年(1994年)時,由政府出資進行大規模維修,到八十五年(1996年)11月26日方告竣工,也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廟貌。

在歷次整修的過程中,慶幸的並沒有大肆破壞原來的裝修,以原汁原味的方式保存下來,尤其是從嵌瓷(也就是台灣所稱的「剪黏」、「剪花」,因為是原來潮州師傅的作品,因此維持以潮州嵌瓷之名介紹)和木雕裝飾都可以看到滿滿的潮味。我將分成幾篇就帶各位朋友欣賞三山國王廟的嵌瓷裝飾。

三山國王廟屋頂的嵌瓷作品是早期(時間已不可考)聘請潮汕當地的司傅前來製作,因此完全依照潮州當地的風格,以精湛的工藝製作簡單樸實的作品。和我們習慣看到的台灣寺廟剪黏比較,潮州建築風格的廟宇屋頂的裝飾相對樸實,主要裝飾區域以屋頂的數條西施脊為核心,另外在垂脊下的牌頭有些簡單的人物裝飾。

本篇介紹正立面屋頂的作品。

正面明間屋頂上西施脊和牌頭裝飾
正立面明間屋頂是建築最顯眼之處,三山國王廟早年修建時嵌瓷的製作依照潮汕當地製作的風格,作品都還是限制在西施脊的範圍內,對比台灣寺廟的屋頂相對樸實。這一處的裝飾題材,西施脊正中央為「雙鳳朝牡丹」算是最有代表性的主裝飾,然後兩邊各作一組「三陽開泰」和「一路連科(鷺和蓮)」,如此而已。明間屋頂垂脊下的兩個牌頭則是標準的潮州嵌瓷戲出人物作法,並列的兩尊武將,沒有其他的景物搭配。有一個特別要提出來的觀察,潮州嵌瓷作品雖然原則上局現在西施脊的範圍,但是會在西施脊的上沿線安上小獸(小獅子最多,也可以看到鰲魚、麒麟等),讓整體起來不至於太單調。

牌頭人物,以及小型的嵌瓷作品裝飾。
三陽(羊)開泰。上方的小獅(泥塑)突出西施脊上沿,是潮汕常見的作法。
一路連科(鷺和蓮)
雙鳳朝牡丹之鳳凰近照
牡丹
左邊的人像頭部是修復過的

正立面左次間(龍邊)屋頂 
三山國王廟左次間屋頂嵌瓷是一系列的人物,故事內容不可考也找不到記載,我將作品由右到左放大呈現,請欣賞其製作細節。最後一張是左次間屋頂最外側牌頭的塑像。

2023年修復完成的三山國王廟,個人認為修復的成果非常不錯,尤其是左次間屋頂屋頂西施脊的嵌瓷作品原來的算是狀況比較不佳的,目前感覺恢復了應有的樣貌,斷裂的人物頭部修回去,補上掉落的瓷片,並用白灰重新上色原來灰塑的背景和部件。

喜上眉梢

正立面右次間(虎邊)屋頂
三山國王廟右次間屋頂嵌瓷同樣是以一系列的人物,故事內容不可考也找不到記載。我一樣是將作品由右到左放大呈現,便於欣賞其製作細節。

整體而言,臺南三山國王廟屋頂的嵌瓷作品承襲潮汕當地的樣式,風格樸實,尤其是經歷次修復都還保留(可能是)當時製作的風貌而沒有經過大幅度的變動,實屬不易。2023年整修時以復舊如舊的方式所做的修復,成果非常不錯。我在最後放了一張是修復前紀錄,可以明顯看到鳥的頭和一支翅膀已經斷裂,正好可以比較修復的成果。

比較前一張就可以看出修復的痕跡




前一篇: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卅五)- 潮州開元寺 小品作品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