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3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廿九)- 屋脊小獸

我第一次看到何金龍司在台南佳里金唐殿屋頂的作品,除了讚嘆大師所做雙龍搶珠、雙鳳朝牡丹剪粘精湛的工藝,一直想不透為什麼龍的旁邊還有兩隻小獅子?在台灣各地的屋頂剪粘最常看到西施脊處裝飾「虎、豹、獅、象」四祥獸,但安置在屋脊線上的獅子卻鮮少看到。一直到我去了潮汕之後,終於豁然開朗。

龍珠旁邊的那一對小獅子,其實是潮洲嵌瓷的特色。

依據我的觀察,潮州嵌瓷在屋脊部分製作裝飾時基本上都是以脊肚的高度為準,以不超出屋脊的上緣為原則,所以擺在一起的作品相對實體的比例差距很大,這樣才能符合這個原則,看慣台灣剪粘裝飾的表現方式,潮洲式的作法造成的錯覺剛開始還很不習慣。

由連著的這兩張相片,可以理解何謂「相對實體的比例差距很大」。

或許是為了讓屋脊的線條不再那麼單調(純粹是我的猜測),潮州匠師特別喜歡在屋脊上緣裝飾多隻可愛的小獸,這種小獸可能是小獅子、鰲魚、大型鳥類,或其他不知名的動物。潮州嵌瓷的工藝已經發展了幾百年,因此小動物(尤其是鳥類)製作技巧應該是一種基本工,經常可以看到構圖簡單,但卻用高超的工藝卻將小動物的神韻表現得非常好的嵌瓷作品。

這一篇收集了幾處有特色的屋脊小獸作品,新舊都有。其中有幾幅看起來破舊,卻還是可以從作品中想像剛製作完成時的風采。

何金龍司作品
金龍司的屋脊小獸量也是非常多,以細膩的工藝和優美的型態取勝。

 


潮洲開元寺
潮洲開元寺的嵌瓷作品以大取勝,這裡展示的作品雖然稱為「小獸」,實際上每尊都碩大無比,也因此毛的細節可以看到大小的變化。

這兩章雖然不是位於屋脊上緣,但因為有特色,一併分享。

揭陽關帝廟
揭陽關帝廟兩側廊屋頂的嵌瓷裝飾自成一種風格,非常有特色。我在整理相片時發現這裡製作了大量的屋脊小獸,也因此讓我注意到這種裝飾主題。拍攝當時下大雨,更多精彩的作品因為模糊只好放棄放上來。


丁宦大祠堂
這裡的作品造型、用色都很可愛。

這兩對獅子,可愛程度名列前茅。

這隻鰲魚似乎受到驚嚇

梅塘鎮周氏祠堂
Q 版作品集,其實應該是工藝水準不夠精緻,卻產生不同的效果。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潮州嵌瓷裝飾主題: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廿八)- 孔雀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廿九)- 屋脊小獸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三十)- 卷草裝飾
潮州嵌瓷工藝欣賞(卅一) - 戲出人物

剪粘專題:
何金龍大師剪黏藝術欣賞
「剪黏」專題-台灣寺廟篇
「陳三火老師 剪黏創作」專題
「潮州嵌瓷」專題
「剪黏」專題-泉州篇
「剪黏」專題-馬來西亞檳城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