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31

第100篇介紹傳統建築的文章

在林安泰古厝為一群小朋友講解
2014年底我在一個社團的尾牙聚餐時許下一個願望:2015年完成第100篇傳統建築介紹的文章。很高興今天終於達成這個目標。這是另外一個里程碑,這篇回顧雖然不是介紹傳統建築,我還是在即將跨年的12/31將它加到"傳統建築"標籤裡成為這第 100 篇文章。

2009當我在這個空間發表第一篇文章「寫在台灣傳統建築介紹系列文章之前」時用意很單純,只是想把以前在企業刊物「金寶園地」寫的傳統建築系列介紹文章以及圖片重新整理在部落格裡,當時甚至停頓了整整超過一年,好不容易在2011年才完全將那些素材轉成網路文章。

2012年再度到大陸工作後,由於看到大陸各地傳統建築被破壞或是被不當整修的現況,反觀台灣至少還保存相當多傳統建築和傳統建築裝飾工藝,這讓我更深刻感到台灣對古蹟保存竟成為不可多得的文化遺產,驅使我透過圖文將我所喜歡的傳統建築分門別類的介紹出來的想法就更為強烈。

對於像我這樣一位純業餘愛好者,寫這些篇章其實還真是不容易。我除了因為甄選擔任林安泰古厝導覽志工時參加過四天的志工訓練,唯一一次機會聽到李乾朗大師的兩小時課程外,有關傳統建築方面的知識幾乎都是自己透過閱讀書籍和參考網路上的文章,以及長年來拜訪台灣各地傳統建築與大陸的古村、古鎮、古蹟等地拍照所歸納的知識;尤其是傳統建築的相片至今已累積超過五萬張以上(還在持續增加中),在整理相片的過程中會不斷加深自己的印象。當然也拜網路方便之賜,讓我可以找到更多的參考資料。每一篇文章要從那麼多相片裡挑出合適的圖片來介紹時,本身就是件很耗時的工作;在文字方面,我也很在意要傳輸正確的資訊,對於內容我會盡量確定其正確性以及引用資料時註明出處,以確保閱讀這些文章的朋友對這些傳統建築的元素不會有錯誤的認知。但有時候還是會出現一些錯誤,希望各位朋友若發現內容有錯誤時不吝指正。

這一年來我感受到這些介紹文章開始有得到一些回嚮,因為我看到點閱的朋友越來越多,也慢慢的有朋友願意將這些文章透過 FB 和 Google+ 分享出去。這對我是很大的鼓舞,我寫這些介紹文章的初衷就是抱著:讓更多的朋友透過介紹能多加認識我們在地的傳統工藝和文化,下一次去參觀這些傳統建築,特別是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的寺廟時可以多一些體會,不至於入台灣傳統工藝的寶山而空回。 

接下來我還是會到處拜訪拍照,再把腦海中的內容逐一整理發表,也請各位朋友能繼續支持。感謝!



許聖松  2015年12月31日

1 則留言:

  1. 許先生您好
    我們是一群喜好古建築的成人(大部份是退休人士),但苦不知如何入門,
    不好意思,可以跟您約時間採訪您或請您導覽嗎?
    我的mail是mimi26594375@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