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5

門的配件(四) - 門鈸與門環

潭子摘星山莊
在門的眾多配件裡,門環和門鈸算是小零件,卻是接近門時一定會注意到的東西。

 「門環」: 俗稱響器,是安裝在房屋大門上的拉手,並供叩門之用,以門環扣木板門聲音響亮,讓在室內的人更容易聽見來應門,作用如同今日的電鈴。門環常以金屬製成,於門拉攏後兩環交疊上鎖,可防範外人闖入。在中國古代對門環有嚴格的等級規定,例如據《明史》記載:「親王府四城正門以丹漆金釘銅環;公王府大門綠油銅環;百官第中公侯門用金漆獸面錫環;一二品官門綠油獸面錫環;三至五品官門黑油錫環;六至九品官門黑油鐵環……

最簡單的門環-彰化元清觀
彰化益源大厝
兩環交疊上鎖以防範外人闖入-艨舺祖師廟
帶有八掛圖案的門鈸-台北保安宮
鋪首與門釘-武當玉虛宮


「門鈸」: 另一稱呼是「鋪首」,為拉攏門扇用的金屬構件,是門環不同形式的底座。鋪首為獸頭狀,例如椒圖,主用於宮殿或官員宅第;門鈸為鈸狀,周邊有圓形、六角形、八角形等,主要是一般民宅使用。
台北保安宮
同樣是八掛圖案,這一個門鈸比較活潑-台南德化堂
很有歷史的門環與門鈸-徽南西遞
六角形變化-藍田書院
西藏佛寺所用的門鈸與門環,分別都有紋飾
西藏民宅所用的門鈸與門環
同樣是藏族風格的門鈸門環,因為是現代建築,就直接用螺絲鎖上去-集集喇嘛廟
六星式門鈸-湘西鳳凰古城
形狀凶猛的鋪首-重慶淶灘古鎮
鋪首-南京朝天宮
鋪首-南京
鋪首-三峽祖師廟
鋪首
鹿港丁家大宅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各種不同形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