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8

閩南紅磚文化欣賞之(三):泉州福興堂李家大院

福興堂正面的紅磚裝飾作法和泉州其他地方的方式很不一樣。
相片中團員認真的拍照,光在這個門廊就花了大夥相當長的時間。
泉州永春岵山鎮塘溪村的福興堂(又稱李家大院),根據李氏後人說明:『福興堂整座建築是由李家的李武宗、李武庸兄弟精心挑選材料,聘請各地能工巧匠精雕細作而成。所裝點的精美木雕、石雕、泥雕均出自參與建造中山陵的師傅之手。』『當時這些建造中山陵的師傅們由於生計所迫逃到了永春,結果李武宗兄弟就把他們全部收留了下來,讓他們安心蓋建這座福興堂。』
[原文摘錄自  岵山福興堂:閩南傳統建築的奇葩- 壹讀 ]


正廳與護龍交接的水遮。這一張是特別放在這裡,和紅磚沒關係。
由這個水遮就可以體會到福興堂李院內怎樣的精雕細琢。

福興堂李家大院內的精雕細琢,可以使用非常多的篇幅來介紹。我最先介紹的是剪黏裝飾,不妨先睹為快。
剪黏藝術欣賞(十) -福興堂李家大院(室內)
剪黏藝術欣賞(九) - 兩座泉州古民居

本篇則以李家大院的紅磚牆為介紹重點。福興堂李家大院正面面寬九間厝,有很長的正立面,因此大門左右各有四面對稱的紅磚牆。
福興堂李家大院正立面
福興堂現在列為省和縣的文物保護單位。永春岵山鎮塘溪村其實非常偏遠,可能也因為這樣才能夠很好的保存下來。
三面牆紅磚組砌的都不一樣,這是左邊的牆,中間夾著磚砌文字,左內為「福如東海」,左外為「金玉其章(註)」。
註:由匿名網友指正後修正 2019/07/18
正立面左右邊的牆,中間夾著磚砌文字,右內為「壽比南山」,右外則解不出來,請各位讀者一起來解讀。

有別於我們在其他地方看到以磚紅色為主的紅磚牆,福興堂的紅磚牆用了深淺兩色的紅磚做成雙色的磚砌,別具特色。不僅如此,這四面牆的圖案都不一樣,另外還有室內的一組,共有五種圖案。我們拜訪時光室內的裝飾就讓我們目不暇給,拼命拍照都還嫌時間不夠,拜訪當時沒有意會到福興堂李家大院紅磚牆的特色,未紀錄到所有細節,事實上它的磚砌中間還夾雜著相當多的磚雕裝飾,甚至還隱藏著詠春功夫的人物,這些都是我在返台後才陸陸續續聽到團友的說明再細看圖後才漸漸體會。我在整理這篇文章時由團友踴躍提供相片才得以補足細節,特此致謝。
這是最外側護龍的紅磚組砌。



這一組磚砌位於磚砌文字的中間,最精彩的是在每個單元裡還分別加上文字和各種不同圖案的磚雕,光每一個元件的製作就非常費工。
接著連續四張是細部圖,分別由團友們提供。


最靠入口兩側的牆是用圓形的磚砌。
接著四張細部圖。同樣的中間佈滿了不同圖案的磚雕,其中最特別的是裡面暗藏了許多不同的人物。
據說這些人物是詠春派武功的圖形,這需要各位讀者一起來審視。


正立面另一組磚砌圖案。因為它的位置是比較容易被忽略的地方,因此只有這一張相片。


李家大院的內院另有對稱的四片紅磚牆,四片的磚砌圖案一樣。
室內紅磚牆上方水車堵分別有精美的剪黏作品。
磚砌圖案放大。這張有經過顏色處理,顏色偏紅。
另一組比較普通紅磚牆
磚砌造型裝飾

下一篇:
閩南紅磚文化欣賞之(四):泉州官橋鎮蔡氏古民居-篆書對聯


資料整理:許聖松
相片提供:許聖松,以及泉三團的團友昭烱、碧照、美如、純儀。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