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5

閩南紅磚文化欣賞之(八):大肚磺溪書院

磺溪書院正立面稍間與盡間的紅磚牆
台灣早年有相當大比例是由閩南地區(福建泉州、漳州)等地「唐山過台灣」的移民,因此沿襲閩南建築的風格,早期的閩南聚落民居也是大量使用紅磚為主要建材。2016年7月我前往福建泉州古建築之旅時,見識到「閩南紅磚文化」,深覺這是一種非常有地方特色的建築裝飾工藝,回來時特別寫了一組9篇「閩南紅磚文化」專題介紹,請參考以下連結。
「閩南紅磚文化」專題
閩南紅磚文化欣賞之(一):泉州文廟及周邊民居 
閩南紅磚文化欣賞之(二):永寧干氏祖厝  
閩南紅磚文化欣賞之(三):泉州福興堂李家大院  
閩南紅磚文化欣賞之(四):泉州官橋鎮蔡氏古民居-篆書對聯
閩南紅磚文化欣賞之(五):泉州蔡氏古民居-磚雕及其他
閩南紅磚文化欣賞之(六):泉州蔡氏古民居-德梯厝磚雕八仙
閩南紅磚文化欣賞之(七):各式磚砌圖案-1  
閩南紅磚文化欣賞之(七):各式磚砌圖案-2

台灣雖然沿襲閩南建築以紅磚為主要建材,不過我們在台灣拜訪那麼多的古建築,雖然也常看到磚砌和磚雕裝飾,但總是零零散散,比較少看到像泉州那樣大量的應用紅磚在建築裝飾上。這裡要特別介紹台中大肚的磺溪書院,是我目前找到台灣的古建築裡使用最多樣紅磚磚砌與磚雕的景點。內政部在民國102年發表由專家學者與民眾共同評選的宗教百景,以「臺灣磚工最考究的建築」為大肚磺溪書院下註解確實名符其實。

這篇文章將由外而內介紹磺溪書院的各種紅磚磚飾。

正立面(含三川殿正面及內側)
磺溪書院正立面紅磚磚飾種類多樣,三川殿及正殿龍虎堵的磚雕,而三川殿內部及過水廊外牆也大量用紅磚給予不同圖樣的組合變化,讓參觀的人第一眼就有不同的印象。在磺溪書院正立面八角窗的兩側及下方牆堵、翼牆的上方均有紅白相間作工精細的磚刻圖案,而傳統上雕龍刻虎的龍虎堵,磺溪書院採取洋溢風雅氣息的花鳥圖案,並且不用傳統剪黏土塑裝飾,改以樸質素雅的雕磚,這個特色也讓磺溪書院以精緻的雕磚而獨步全台古蹟,令人刮目相看。
稍間八角窗
稍間八角窗內側,兩側及牆基磚砌。
正立面盡間的紅磚牆
不同的紅磚組砌圖案組成的牆面裝飾
卍字不斷圖
紅白相間的磚刻圖案,四角飾以磚雕蝙蝠。
龜型磚砌
三川殿的龍虎堵磚飾
進入大肚磺溪書院三川殿,木構柱廊左右的斗仔砌磚牆上,各開一個磚砌的海棠形花式月門,磚與磚之間依照花形輪廓細緻堆疊成彎弧型,造型精美,是一處拍攝框景絕佳的處所。

過水廊外牆
大肚磺溪書院講堂兩側以及與護龍齋舍相連接的過水廊外牆,是磚雕製作最精美之處,運用圖樣方式表現在牆堵及牆基上,分別以不同的圖案來修飾,牆堵、門窗外框、窗檻、半圓弧牆基以及花瓶形廊門等地方。在拜亭內側與正殿相接觸處的對堵,維持和三川殿龍虎堵相同的風格,以鏤刻花紋的磚雕為飾,也一樣具有特色。
講堂兩側以及與護龍齋舍相連接的過水廊外牆的位置
製作精美的磚牆(左右側)
六角窗周圍的磚飾
過水廊內側外望
花瓶形廊門及六角窗
正殿前對堵的磚雕裝飾
正殿前對堵的磚雕裝飾細部(共四幅)

遺珠
我在網路上查詢資料時,發現拜亭的基座上應該還有磚雕裝飾,可惜的是我去了磺溪書院兩次都沒有注意到。我一定會再去拜訪拍照,然後在這一篇補齊介紹。


參考文章:
台灣宗教百景-大肚磺溪書院-臺灣磚工最考究的建築
以磚雕著名的大肚磺溪書院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台中大肚磺溪書院 - 書院介紹之十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