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3

台中 大肚磺溪書院 - 書院介紹之十七(續) 屋頂裝飾

稍間屋頂正脊
磺溪書院的屋頂裝飾和其他書院建築一樣都是維持簡單樸實的風格,屋頂的裝飾混合剪黏、交趾陶和泥塑,做工精細,顏色素雅,仔細觀賞都是很有水準的作品,因此特別用專篇介紹。

山門正面的屋頂裝飾
大肚磺溪書院的山門面寬七開間,屋頂則分成五段,謂「五虎下山」,從中間依次降低。中間三川殿的屋頂最高,這一段屋頂的正脊上以一對鰲魚取代常見的雙龍搶珠、雙龍寶塔。西施脊下方的虎豹獅象四祥獸,及西施脊上方的則用筒瓦、瓦當、滴水來修飾。西施脊的裝飾分別是泥塑螭虎、飛鳳麒麟等剪黏作品。

大肚磺溪書院的山門面寬七開間,屋頂則分成五段,謂「五虎下山」,從中間依次降低。
三川殿屋頂的正脊,西施脊由上而下依序是「瓦當、滴水」,「飛鳳、麒麟剪黏」,以及「虎豹獅象四祥獸」
三川殿屋頂正脊上以一對剪黏鰲魚裝飾
西施脊的碗片剪黏裝飾,可以看到用了許多碗底。

正脊的一對垂脊,以泥塑的鴟梟(梟鳥)裝飾,在牌頭處則裝置了剪黏飛鳳與剪黏仙人。
磺溪書院屋頂裝飾中比較特別的就是在各個垂脊處均以泥塑的鴟梟裝飾。據說鴟梟性情兇猛,當羽翼豐滿後會以母鳥為,自古以牠為不孝及不祥的鳥類,《詩經》魯頌:「翩彼飛鴞,集於泮林,食我桑黮,懷我好音」,意指梟鳥飛過孔子講學之處亦為其怠,所以將其立於脊上,表現孔子有教無類的精神。通常在孔廟大成殿屋頂的垂脊上往往站著一排泥塑的鴟鴞,這應該是孔廟獨特的裝飾。雖然磺溪書院並沒有供奉孔子,但磺溪書院畢竟是教化民心的場所,它用大量的鴟梟在屋頂上應該也是象徵有教無類的意義吧。
垂脊上泥塑的鴟梟(梟鳥)裝飾

磺溪書院垂脊裝飾的另一特點就是在每一條垂脊都會有仙人裝飾,大部分是單尊的交趾陶人物,但是正脊的那一對垂脊則會在牌頭處裝置了剪黏飛鳳與剪黏仙人。不管是剪黏或交趾陶作品,這些仙人、飛鳳個個都是精美的工藝作品。我將它們一個個用望遠鏡頭拉近來,請細細欣賞。
三川殿上方左側的剪黏飛鳳與剪黏仙人
三川殿上方右側的剪黏飛鳳與剪黏仙人

從最高的三川殿屋頂依次而下分別是左右稍間與左右盡間,各有正脊與垂脊。左右稍間正脊上各有一對剪黏忍冬捲草,兩邊盡間的最外側則以一對剪黏雲龍作為裝飾,意寓祈雨、避邪、壓火災。四個正脊的西施脊分別有剪黏製作的吉祥圖案,以及泥塑螭虎。
右稍間屋頂正脊,上方為捲草,西施脊是剪黏「竹下鹿鳴」,代表加官進祿,節節高昇。
磺溪書院的剪黏捲草,造型與用色都屬上乘,是非常棒的剪黏工藝作品。
屋頂最外側的剪黏雲龍
右側雲龍,可惜旁邊蓋了鐵皮屋。
這四面屋頂共有六條垂脊,如前面說明分別以泥塑的鴟梟為裝飾,在牌頭處則裝置了交趾陶仙人。這些仙人的表情、姿勢生動自然,衣服的色澤溫潤,是非常精美的交趾陶工藝作品。
這裡依序由內而外共有六尊交趾陶仙人,也是精美的工藝作品。


山門背面的屋頂裝飾
和正面比較,背面裝飾的作法其實差不多,只有在各正脊的西施脊上的剪黏改用一般的花草為圖案。
西施脊
西施脊上的剪黏僅僅用一般的花草為圖案
西施脊裝飾近照
剪黏飛鳳與剪黏仙人
右稍間背面的交趾陶仙人
左稍間背面的交趾陶仙人
剪黏捲草背面

拜殿的屋頂裝飾
磺溪書院的拜殿是書院的特色建築,但是突出的拜殿卻將正殿的屋頂裝飾完全遮蔽,所以我們進入內院後其實只能看到拜殿的屋頂。維持磺溪書院一貫的風格,拜殿的屋頂在垂脊上有鴟梟泥塑,以及牌頭處的剪黏飛鳳與剪黏仙人。而正脊上最重要的上方也一樣沒有使用傳統的雙龍搶珠、雙龍寶塔,代之一對剪黏忍冬捲草護著中間的寶塔。中間的西施脊使用剪黏和泥塑製作一些器物。我要特別介紹拜殿西施脊下方的四隻野獸,運用簡單的剪黏做出抽象的造型,雖然我無法辨別那是什麼動物,但我會列為喜歡的剪黏作品收藏。
拜殿屋頂全貌
西施脊全貌
西施脊下方的四隻野獸
忍冬捲草剪黏
拜殿屋頂垂脊牌頭上的剪黏飛鳳與剪黏仙人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介紹清代在台灣建立尚存的20所書院
「剪黏」專題 (本專題有十多篇與剪粘工藝有關的介紹,歡迎連結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