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0

合川釣魚城

護國門
2012~2014年我在大陸擔任顧問期間會利用假日走訪各地收集傳統建築方面的資料。最常利用的是參加當地的旅遊團去參觀一些比較有人文風采的景點,但大陸太大了,不是每個地方都有旅遊團可以到達。位於重慶市的「合川釣魚城」不是熱門景點,如果不是同事自駕載我去,我大概也沒有機會前往。這位同事剛剛考上駕照沒多久,新買的車上路還沒幾次而且沒上過高速公路,那趟「合川釣魚城」之行就是一面指導他如何在高速公路上開車的狀況下前往。現在回想起來當時還真大膽,為了要去特定的地方有時也必須豁出去。

古城牆
合川釣魚城是一座有輝煌歷史的名城,位於現在重慶市合川區(古時稱合州)釣魚山上,嘉陵江、涪江、渠江在周圍交匯縈繞,地勢顯要。在南宋和蒙古的長期抗爭中,曾發揮決定性的作用。蒙哥汗在此負傷去世,蒙古人為了選大汗而退兵,是南宋歷史上難得的勝仗,讓積弱不振的南宋多留了二十年,也緩解了西征的蒙古軍對歐亞非洲的威脅。

由於釣魚城地處偏遠,在文化大革命時受到的破壞與其他都市景區比較相對輕微,所以大部分的建築都還能保持原來的樣貌,不過內部的文物當然在文化大革命時被搜刮一空。
和大陸各地一樣,文化大革命期間大部分的佛像都慘遭斷頭。這是釣魚城紀念館展示的展品。
這些堆置在角落的石雕殘件,見證當時被破壞的痕跡。
幸運的是改革開放拆老房建大樓的浪潮沒有在這個地方發生。釣魚城在1982年被列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近幾年釣魚城在地方政府積極修復之下,我感覺當地主事者對古蹟修復的態度讓這裡的復原狀況比其他地方優異多了。

釣魚城古戰場遺址至今保存完好,包含有護國城門、城牆、皇宮、武道衙門、步軍營、水軍碼頭等遺址,另有釣魚臺、護國禪寺、忠義祠、飛來寺、懸佛寺、千佛石窟、三聖巖、飛簷洞、石照縣衙等名勝古跡,還有元、明、清三代遺留的大量詩賦辭章、浮雕碑刻。
護國門
懸空臥佛


三聖岩
詩賦碑刻
護國寺
石照縣衙
忠義祠

位置偏僻的釣魚城遊客其實不多卻有特色,我會分為幾個部分用圖片帶著大家神遊一番。

1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來自香港迦密主恩中學的學生。近日,我們參加了一個有關中國古代歷史故事的全港中學虛擬實境(VR)創作比賽。我們打算製作有關重慶合州釣魚城背後的歷史戰爭故事。由於經費和上學課程進度問題,我們無法前往重慶實地考察釣魚城。因此,我們希望能夠得到閣下的允許,借您所拍有關釣魚城的照片,并且應用於我們的VR製作當中。希望閣下能稍作考慮,並回復我們。謝謝!

    聯絡方法:電郵:alvin5116gmail .com (李同學)
    facebook:alvin5116gmail .com (Alvin LE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