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5

一座令我感動的寺廟 - 台東聯天宮(一、外觀)

聯天宮原名接天宮,建於民國四十四年,七十三年奉神諭改為聯天宮。

2021年12月23日專程前往台東天后宮紀錄何金龍司的剪粘作品,因為朋友的推薦,我也順便參訪在天后宮附近的「聯天宮」。這是一間又老又舊的小廟,我們在西部看過許多大大小小新舊的寺廟,坦白講這一間廟一點也不起眼。不過帶我去的大學同學,現在在台東專科學校任教的盧老師告訴我,這間廟是當地的信眾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興建而成,她的阿公、阿媽也參與擔土挑石,所以是一座和當地人民很有感情連結的寺廟。

早年台東地處偏遠、交通不便,不容易請到西部有名的匠師前來施作,像聯天宮這樣在台東的地方小廟應該也是如此。但是在參訪了以後,感覺到這座廟的建築和裝修,各種裝飾工藝雖然不是最優秀,甚至有些裝飾的作法因陋就簡,或不得不用其他的方式來代替;裝飾的內容也不像西部寺廟般那麼華麗,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該有的元素也都不缺,可以看出信眾以最大的誠意來建造此廟,令我非常感動。

有關聯天宮的簡單沿革,各位朋友可以參考以下這一篇連結的報導,本篇先介紹台東聯天宮的外觀。
台東縣寺廟之旅 - 聯天官

左右兩側屋頂比較特別的突出建築,應該是鐘鼓樓。
屋頂剪粘的裝飾,瓷片機戶以完全脫落,只剩水泥骨架。
飛鳳裝飾,只剩骨架,美麗的羽毛、尾巴已完全消失。
牌頭的裝飾亦復如此,不過隱約可以看出這是四聘之堯聘舜。
聯天宮正面
聯天宮殿前的龍柱,是用洗石子工藝製作。

洗石子工藝製作的龍柱,應該是近年新上的漆,顏色很鮮豔。
正立面虎邊壁堵:福祿壽三星拱照。
正立面龍邊壁堵:天官賜福。
龍虎堵之龍
龍虎堵之虎
門神 尉遲恭 秦叔寶
門神加冠進祿
宮女 簪花進爵
這對花鳥柱位於殿內,位置相當於一般廟拜殿之處,洗石子工藝製作。
這對龍柱也位於殿內,相當於一般廟拜殿之處,洗石子工藝製作。
龍柱上的人物

龍柱上的人物,八仙之一。
龍柱局部
龍柱局部

雖然因為上漆使得洗石子工藝的特色不明顯,這張相片還是可以看出洗石子工藝的細節。洗石子工藝可能是本廟建造時台東當地最流行的建築裝飾工藝,或許也比有比較多的工匠,因此在這裡被大量運用。
(個人猜測,尚未考證)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下一篇:一座令我感動的寺廟 - 台東聯天宮(二、內部陳設與裝修)

何金龍大師剪黏藝術欣賞
「剪黏」專題-台灣寺廟篇
「陳三火老師 剪黏創作」專題
「潮州嵌瓷」專題
「剪黏」專題-泉州篇
「剪黏」專題-馬來西亞檳城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