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0

峇里島之旅- 烏布皇宮的舞蹈教室

Dec.14th, 2008(星期日)
離開小寺廟後,因為離約好旅館 shuttle bus 來載我的時間還很久,我便又順步到市場對面的烏布皇宮看一看,結果又令我得到一個意外的驚喜,因為烏布皇宮內正在進行小朋友的舞蹈訓練。我先在一個比較小的庭園看到男孩子的表演,有些小朋友還真跳得(練習得)有模有樣,小朋友看起來年紀雖小,但是架勢十足。男孩子動作的舞蹈比較大,剛好看到指導老師在協助一位小朋友矯正姿勢,小朋友呲牙咧嘴的樣子,想來這些動作不太簡單。


 看完小男生的訓練(其實還沒有結束)我又向大廣場走去,這下更精采了有將近百位的大大小小女孩子在練習峇里舞蹈。她們分成兩組:一組幼稚園及小學一、二年級的小小朋友,以及另一組大概小學三~六年級的女孩。年紀較大的這一組由兩位美麗的女老師教導,有幾組不同的舞蹈,每一次換音樂時就有不同的女孩參與,而另一些小朋友就在旁邊休息觀看。
峇里舞蹈重手的動作及眼部的表情,我看到一位女孩子動作表情真的很傳神,不用說我當然猛按快門。

小小孩這一組則由一位中年女性教導。在我的印象中除非是一些參加專業舞蹈班的小朋友表演可能才可以看到稍微整齊劃一,甚至夠水準的表演,一般幼稚園的小朋友的表演就如東森幼幼台或Momo台上跟著水果哥哥姐姐們唱遊的幼稚園小朋友那樣動作不一、雜亂無章。峇里島這個小小孩舞蹈訓練可不一樣,大概有二、三十位由父母帶來的小朋友,訓練起來動作非常一致,部份比較大的小朋友,其眼神的表演也是一板一眼非常精彩。
我真的很好奇她們訓練了多久。中間有一段頗長的休息時間,我就和兩位大小孩組的老師聊天,請教她們這個訓練相關的問題。這裏好像是免費教學,老師也是義務指導,一個星期練習兩次,一次就是如今天的星期天上午,另一次是星期三的下午三點以後,那時小學已經下課了若你有計劃到峇里島自助旅行,我會強烈建議你在星期日上午或星期三下午安排到烏布皇宮來觀賞小朋友的舞蹈練習。參觀峇島正式的舞蹈表演是一種不錯的感受,但是參觀小朋友的訓練,我們可以更貼近峇里島舞蹈,因為她們就在你身邊為你一遍又一遍的演練,這種感覺是非常新鮮的。我相信下次再到峇里島,這一定是我必排的行程。
小朋友就是小朋友,排練空檔有一段休息時間,或是不同組舞蹈表演時輪到休息的小朋友,各自有不同的活動。有一個小販帶著零食在旁邊,於是小朋友一休息便紛紛圍上去購買零食,除了一些小點心外,甚至還有泡麵,小販忙得團團轉,小朋友吃得津津有味。於是看三三兩兩的小朋友就坐在一起高興的享用零食,當然有些小朋友是由父母幫她們準備好其他的食物。
有幾位小女孩在這個空檔休息時就玩起遊戲來;四人一組,先猜拳,猜輸的便坐在地上用腳掌互疊,另外兩位小朋友就要跳過去,若是不小心碰到了,就換人坐在地上。這個遊戲雙腳越舉越高,不用任何道具,也可以玩得很高興。這種玩法我在台灣好像從來沒看過,倒是蠻有趣的。
另一個遊戲就是在一個範圍內兩人由一端跑到另一端,並設法避開做鬼的人不要被抓,簡單的遊戲,可是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
訓練課程到上午十一點結束,所有小朋友開始折好沙龍,收拾好自己的東西,紛紛打道回府,有些小朋友自行結伴而行,有些則由父母載回,甚至一輛摩托車載三個小朋友,這個場面和台灣小朋友放學時狀況很像,祇是台灣的小朋友可能是接著被送到安親班或才藝班,這裡的小朋友則非常的快樂悠閒。我相信這些小朋友應該很少會認為學跳舞是一件痛苦的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