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8

峇里島之旅- 烏布市場與小廟的祭典裝飾活動

Dec.14th, 2008(星期日)
由於昨天太早休息,早上三點多起床便實在睡不著,除了將昨日的見聞稍微寫一寫外,就想到外面走走看看。因為旅館就在稻田旁邊,半夜時分還是有蟲鳴,也隱約聽得到鳥叫,只是外面一片漆黑,什麼都看不清楚。跑到front desk想找守夜的值班人員聊天(以前住的旅館等級比較高都會有守夜的人員,想當然爾這裡也該有),結果竟然找不到人。這個旅館從前面到後面完全是open space,任何人都可以輕易的從前面直接走到後面,晚上竟沒有人看守,祇好再回到房間看電視,一直等到天快六點時天稍微亮了起來,便拿著筆記本到庭園中的涼亭繼續此行的雜記。差不多快七點時,終於才看到旅館的員工陸續出現。
這裏供應的早餐很簡單,說來是吃不太飽的,但我並不在意,因為烏布有太多餐廳可以嘗試,肚子不餓表示可以試更多不同的東西。我原來計劃今天找一個村莊去呆一天,看一看當地居民實際的生活,不過早上我還是去了一趟市場。
昨天早上去市場時因為不知道可不可以照相,除了向她購買水果的水果攤老闆娘外幾乎沒照到民眾購物的狀況。由於昨天一整天到處拍照的經驗,知道峇里島的人是不會在意你幫他()拍照的,因此我一直問 May I take a picture of you?」答案當然都是OK,因此就拍了許多當地小販,及他們所販售的、頗特別的一些東西,例如當地居民常吃的早餐、擺祭品的小花盤、當做祭品的特別食物….等,也和小販們請教食物是什麼,做甚麼用的等等,例如當地的蔬果形狀長相等就和台灣不太一樣,或是大小有很大的差別。
在市場賣的印尼食物幾乎都是用手抓取,而且內容感覺頗為特別,因此我還沒敢嘗試當地的食物,只試了一種特別醃製的蛋及印尼式香腸兩種食物,味道都很獨特但味道相當可以接受。
隨後逛到市場外的小寺廟時,看到一些男士在準備祭典前的布置,我問了一下,原來1217是另外一個峇里島重要的日子,有許多寺廟都會舉辦祭典,市場前的小廟也是,因此看到他們忙進忙出,有人做花盤、有人裝飾長竹竿,一下子就立起四、五根峇里島常看到的在上端掛有花籃狀裝飾的長竹竿,這些長竹竿都是在祭典前準備並立上去的。
昨日我在另一個寺廟前的巷子也是一樣看到許多這樣的長竿呢! 這些男士都很友善一點都不會在意你在旁邊照相,我還要求一位正要把花籃綁在竹竿頭的先生拿著該花籃來拍照,他不但欣然同意還豎起大拇指比了一個『囋』的手勢。因為有昨天的經驗知道沙龍和腰帶是近距離親近寺廟活動的門票,我今天也把沙龍和腰帶隨身帶著,穿上後我就能走入內壇參觀。臨走前我也請當地人幫我拍了一張提著花籃狀裝飾的相片,與當地人的相片一比一眼立判差別,我果然不像當地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