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9

林安泰古厝到處都是「龍」

林安泰古厝正廳精美的祖先神龕下方,有一組文字木雕:
「福」、「祿」、「壽」、「全」。

如果沒有仔細觀察,我們可能不會發現以上這組木雕特別之處。原來這是一組以夔龍組成文字的裝飾。這樣的裝飾形式只是林安泰古厝眾多「龍」的裝飾中的一組。

當我們用心觀察,可以發現古厝到處都是「龍」。林安泰古厝以其精緻的木雕裝飾出名,細心的人可能會注意到許多的裝飾都和龍有關係。沒有錯,雖然沒有看到其他的考證資料,林家的主人顯然對「龍」情有獨鍾,到林安泰古厝走一遭,我們會發現到處都有龍的裝飾。正式的資料記載林安泰古厝總共有486條龍,主要是以「夔龍」(夔:音魁)的形式出現,特別是與門和窗戶有關的裝飾上,分別以單獨或成雙成對組成特定形狀,或是比較特別,如福祿壽全這種以文字的形式來表現的。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林安泰古厝所看到的各種龍裝飾。

位於古厝入口門廳有一對門釘,也是唯二以夔龍組成文字的裝飾,分別書以「福」、「祿」。注意比較我們還會發現這兩組的字型也有些不同,門釘這一組方正,神龕那一組圓潤。

屋頂西施脊與正面牆的水車堵,分別裝飾兩端成對的螭吻,這是泥塑裝飾的一種,象徵鎮邪物以避火。
屋頂西施脊
屋頂西施脊上的螭吻(右側)
屋頂西施脊上的螭吻(左側)
正面牆的水車堵
水車堵上的螭吻
古厝的正門入口總共有四扇夔龍紋飾漏窗,在雙凹壽前後四座牆壁在身堵(堵仁,格扇門胸部的位置)的部位分別裝飾有龍環抱丹爐寶瓶的透雕,以夔龍環抱香爐,象徵團團圓圓、代代相傳和滿門福慶。
最外側的團龍透雕,由於風吹與淋得比較嚴重,保存狀況最不好

而正廳(公媽廳)左右房前步口廊的木窗也是由六隻夔龍組合而成的,這兩扇窗更為精緻,除了六條夔龍交錯盤結環抱成丹爐寶瓶,更多了六隻蝙蝠,也象徵六六大順,頗有香火綿延、吉祥富貴之意。而這六條龍據說也代表林回的六個兒子。
這一組團龍透雕,有一扇是遷到現址後新作的,
經過三十幾年後已不容易分辨。


腰堵與頂堵的夔龍是龍裝飾大本營。古厝除了大門採用厚重的實木外,大部分的隔間門都是使用格扇窗,兼具通風與間隔的效果。格扇窗有幾個部位,頂堵、身堵、腰堵、裙堵與櫃檯腳,大部分的寺廟或古厝的腰堵與頂堵通常以彩繪或是花鳥木雕來裝飾,但林安泰古厝的腰堵與頂堵還是大量應用夔龍來裝飾,也是我們可以看到最多龍出沒的地方。
以上為幾組不同格扇窗腰堵的裝飾
所有格扇窗的夔龍裝飾中,最精致的要属正廳(公媽廳)左右兩邊臥房,這是林家的大房(也就是當家的)、二房住的房間,在腰堵與頂堵分別有不同造型的夔龍,值的細細觀賞。
主臥房三扇格扇窗的腰堵夔龍裝飾,外面兩扇是對稱的,造型與中間的不同。
中間扇的腰堵夔龍
左右兩邊的腰堵夔龍


主臥房三扇格扇窗的頂堵夔龍裝飾,三種造型各不相同

頂堵夔龍裝飾之一
頂堵夔龍裝飾之二
頂堵夔龍裝飾之三

除了以上這些比較明顯的龍,還有幾組龍是隱藏在建築結構斗栱構件之中,沒有仔細觀察還不太容易觀察呢。
柁墩 -位於上下兩層梁枋之間能將上梁承受的重量迅速傳到下梁的木墩
另一組柁墩
另一組斗栱構件「龍」的造型

有趣嗎?下次到林安泰古厝參觀時,別忘了按圖索驥,看一看你能找到幾隻龍。

註:夔龍,據傳說是一種想像性的單足神怪動物,是龍的萌芽期。
《山海經•大荒東經》描寫夔是:“狀如牛,蒼身而無角,一足,出入水則必有風雨,其光如日月,其聲如雷,其名曰夔”。
(《說文解字》)“夔:神魖也。如龍,一足,从夊(部首);象有角、手、人面之形”。

但更多的古籍中則說夔是蛇狀怪物。在商晚期和西周時期青銅器的裝飾上,夔龍紋是主要紋飾之一,形象多為張囗、卷尾的長條形,外形與青銅器飾面的結構線相適合,以直線為主,弧線為輔,具有古拙的美感。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林安泰古厝


參考資料: 
1.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志工導覽講義 李重耀建築師、林慶隆編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