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1

鳳凰雀替

鹿港天后宮戲臺外側四隻鳳凰,無論造型、雕工、用色都有非常高的工藝水準。


前面介紹過的「鰲魚雀替」是我們常在寺廟、宗祠等傳統建築上看到的裝飾。同樣也是在雀替(註)上常用的的另一種動物則是「鳳凰」,與鰲魚不同的是鳳凰更廣泛的使用在各式各樣的傳統建築,除了寺廟、宗祠、書院等,以及在民宅、官府衙門等也都可以看到以鳳凰作為雀替裝飾的蹤跡。
台北林安泰古厝-民宅的鳳凰雀替裝飾,通常都保留維持造型,未施彩繪。
台北林安泰古厝
鹽水八角樓
鹽水八角樓
鹿港龍山寺後殿的裝飾一直都維持木雕原貌
鹿港龍山寺後殿

鳳凰在古代視為鳥中之王,實際上鳳凰有雄雌之分,雄為鳳、雌為凰。這種動物對中國人言都不陌生因為鳳一直是祥瑞的象徵,在中國人的嘉慶活動裏一定有其蹤跡,而和鳳有關的成語[龍鳳吉祥][鳳凰于飛]等也都含有吉慶的意義。同時鳳凰也是人們心目中的瑞鳥,天下太平的象徵。古人認為時逢太平盛世,便有鳳凰飛來,建築用鳳凰來裝飾,象徵瑞鳥帶來祥瑞富貴,也隱喻此座房子是鳳擇木而棲的吉宅。

據《爾雅釋鳥》郭璞注,鳳凰特徵是:「雞頭、燕頷、蛇頸、龜背、魚尾、五彩色,高六尺許」。另《說文》云:「鳳之象也,鴻前麟後,鸛顙鴛腮,龍文龜背,燕頷雞啄,五色備舉。」鳳凰說起來就是特別的鳥類,因此匠師在製作鳳凰的裝飾時造型就比較有所遵循。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些以鳳凰為主題的雀替。
淡水清水祖師-香火鼎盛的寺廟每每在翻修時將原來的裝飾使用大量的金漆或金箔,雖然看起來富麗堂皇卻喪失了原貌。
彰化孔廟-雖然是孔廟也無法免俗
彰化孔廟
艋舺清水祖師廟-同樣是上金漆卻同時保留一些彩繪,效果就有點不同。
艋舺清水祖師廟
台南佳里震興宮
台南佳里震興宮
大甲鎮瀾宮
鹿港文武廟
鹿港金門館
鹿港金門館
彰化元清觀-這是近年才重新彩繪的鳳凰,比較特別的是尾巴用了豐富的顏色。


以上介紹的都是台灣各地的裝飾,在大陸我很少看到類似的裝飾,唯有一次在重慶的梁平雙桂堂(佛寺)看到一對鳳凰,也特別張貼出來作為比較。
重慶市梁平雙桂堂
重慶市梁平雙桂堂



註:雀替或俗稱[托木][插角],安置在樑枋下方與壽樑間的交點角上,近三角形木雕構件,用於鞏固樑柱構材,減少樑柱的跨距和剪應力,防止側向位移。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2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佳里震興宮鳳凰的位子是在大殿還是三川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佳里震興宮的鳳凰雀替在正殿前的拜亭。不過震興宮的中庭有搭遮棚,所以該處感覺像在室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