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9

葉王交趾陶@ 「葉王交趾陶文化館」

王爺坐像
頭部近照
近照特寫,手部及衣服的縐褶栩栩如生。
台南學甲慈濟宮附設 「葉王交趾陶文化館」 專門展出葉王的交趾陶作品,一共有二百多件作品,內容包括浮雕、博古靜物和立體人物、動物等。葉王的作品曾經遍及嘉南地區,但大多數已經不存在,現在保存較多的兩處為台南縣佳里鎮的震興宮和學甲鎮的慈濟宮,而「葉王交趾陶文化館」正是可以近距離觀賞這些精美作品寶地。


據「葉王交趾陶文化館」的介紹,學甲慈濟宮初創於清康熙四十年(1701),乾隆九年(1744)始建完成,為全台首要的保生大帝開基祖廟。
咸豐十年至同治元年間(1860-1862)慈濟宮大修,並敦聘名匠葉王主持廟宇裝飾工程。由於裝修工程十分浩大,非短期能完成,葉王便於廟旁搭建一座小土窯,長期住下。此時葉王的創作正逢巔峰時期,他在慈濟宮留下約二百四十餘件的交趾陶作品,不但量多質精,作品神型畢肖、設色精巧、各有妙趣,而贏得「台灣絕技」、「交趾陶第一人」之美譽。

又據學甲慈濟宮網站說明: 『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二日連續兩夜遭竊,被偷走五十六件,廟方懸賞五十萬元找尋,不得尋獲。民國九十二年,由財團法人震旦文教基金會輾轉從海外收購回台且無條件歸還給慈濟宮,慈濟宮乃設置「葉王交趾陶文化館」展出葉王作品, 為防國寶再度遭竊,廟方將大部分葉王的作品卸下,保存在文物館,另請嘉義林洸沂按廟方提供的相片或實物,重新仿製,安放在原葉王交趾陶的位置。而葉王大部份的原作則妥善收藏在文化館內,供民眾近距離觀賞。』

由於我對於人物的出處不夠瞭解,無法詳細介紹各件作品,本篇僅挑選一些個人喜歡的交趾陶和大家分享,非常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親自前往參觀。對於「葉王交趾陶文化館」內每一件作品的說明,可以參考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製作的網站。

王爺坐像
女將

女將衣服近照

騎鶴的仙女
騎鶴的仙女
婦人
商人
商人
「百忍堂」人物
頭部近照

抱小孩的婦人
僕人
士兵
士兵衣服裝飾
雷公
雷公頭部
仙翁
胡人獻曝-1
坐騎頭像
胡人獻曝-2
坐騎頭像


葉王的動物作品非常多元,除了人物的坐騎外,也有許多件單獨的動物交趾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