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7

皖南西遞宏村急行軍之旅:(二)西递


西递古名「西遞」,大陸實施簡體字後才改為西递
「西遞村是安徽省南部黟縣的一個村莊,坐落于黃山南麓,距黃山風景區僅40公里,始建於北宋皇佑年間,發展于明朝景泰中葉,鼎盛於清朝初期,至今已近960餘年歷史。20001130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這個村子的興衰都與胡家的命運緊密相連。據史料記載,西遞始祖為唐昭宗李曄之子,因遭變亂,逃匿民間,改為胡姓,繁衍生息,形成聚居村落。故自古文風昌盛,到明清年間,一部分讀書人棄儒從賈,胡家從1465年起開始經商,他們經商成功,大興土木,建房、修祠、鋪路、架橋,將故里建設得非常舒適、氣派、堂皇。在17世紀中葉,胡家中有人從經商轉向官場所產生的影響使村莊得到發展。18世紀到19世紀,西遞的繁榮達到最頂峰,當時村裡有大約600家華麗的住宅。歷經數百年社會的動盪,風雨的侵襲,雖半數以上的古民居、祠堂、書院、牌坊已毀,但仍保留下數百幢古民居,從整體上保留下明清村落的基本面貌和特徵。」

西遞鎮村前的牌坊西遞始建於宋朝的元祐(宋哲宗)年間,由於河水向西流經這個村莊,原來稱為“西川”。因古有遞送郵件的驛站,故而得名“西遞”,素有“桃花源裡人家”之稱。西遞村中一條主道貫穿東西,與其兩側各一條與之平行的街道一起穿過很多窄巷。」
西递村入口豎立的牌坊。根據記載西递原有牌坊十三座,現僅存這一座。
恩榮坊是古代由國家(皇上)表彰典範所賜予的牌坊,是家族榮耀的象徵也是用石頭雕刻成的勳章。恩榮坊由皇帝般旨,民眾買單自行出資興建。
北方牌坊常用倒立的獅子做裝飾。
恩榮坊背面
西遞古民居的廳堂,可以感受到此地的人非常重儒。
一般民居的廳堂
這是一處村中小店的牌匾,非常傳神的說明此店的性質。
幾乎每戶人家都有一幅以上的對聯。
當地民居幾乎都是雙層以上建築。
非常精緻的牆
雕花窗與雕花門在西遞民居的非常普遍,似乎是房子裝飾的重點。
雕花窗
雕花窗
雕花窗及其他裝飾
胡氏家祠「敬愛堂」
家祠有很大的中庭
「敬愛堂」現僅保留建築主體供人參觀,並沒有擺設神位。
西遞胡氏家訓
參訪時已經是秋天,銀杏葉均已轉黃。
被擺在角落的「耕讀人家」石匾
當地的石獅造型和其他地方很不一樣。
賣當地特色點心的小販
我很喜歡的漏窗
狹窄的巷道遍布西遞
祠堂前有一對碩大的壺做裝飾,我找不到使用這種裝飾的典故。
改為民宿的古民居,有非常大的庭院。
同樣是古民居改建的餐廳。
「加冠」門神,門神的風格和台灣的畫法非常不同。
「晉祿」門神





相片及相片文字說明:許聖松

本文有關西遞沿革介紹,取自
中国保存较好的十大古村()

關連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