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30

加冠晉祿

林安泰古厝公媽(祖先)神龕上的一對「加冠晉祿」木雕
加官進祿是傳統建築裝飾常用的主題,根據《金史‧元妃李氏傳》:「優言鳳凰之飛有四,所應亦異。若向上飛,則風雨順時;向外飛,則四國來朝;向裡飛,則加官進祿.....。」由此可知「加官進(晉)祿」一詞,遠自南宋就已經習用。在以前科舉時代,科試及第、封官受祿不但光耀門楣,且享榮華富貴,因此加冠晉祿變為追求的目標。 
林安泰古厝正門直接用漆寫上加冠晉祿,又稱為加冠晉祿門

至於古代的匠師要如何表現「加官進祿」這樣的含意?標準的作法是由兩位天官手各持托盤,一人盤中為官帽,「冠」與「官」諧音意為加冠(晉升官職);一人盤中是一隻鹿,「鹿」與「祿」諧音意為晉祿(增加俸祿),都是取其諧音寓意。也有的匠師會將鹿以「爵」(古代的酒器)取代,意思「加官進」。
剪黏作品-三重先嗇宮。山牆以這樣的方式作裝飾非常少見。
剪黏作品-三重先嗇宮。
葉王交趾陶作品-學甲慈濟宮葉王交趾陶博物館
葉王交趾陶作品,可惜托盤上的鹿已經不見了。

加冠晉祿門神
台灣的傳統建築裡以門神彩繪是最常看到「加官進祿」的地方。由於加冠晉祿門神是將傳統武將門神手中所持的兵器,變為象徵加冠晉祿、招財進寶的象徵器物,因此又稱為「文門神」。 
加官進爵-台南五妃廟
草屯登瀛書院
三重先嗇宮
台北保安宮
近代新蓋的廟宇有些已經不再使用彩繪,而是在工廠先塑造好立體雕像在安到門上 - 北港武德宮
這是在徽南西遞的一對門神,該建築是當地一間很大的祠堂。比較看看,畫風和台灣的門神很不一樣。

加冠晉祿年畫
年畫是中國民間最普及的藝術品之一,多數地方都有過新年張貼新年畫的習俗,因一年更換,或謂張貼後可供一年欣賞之用,故稱 「年畫」。 據記載,漢代民間已有門上貼「神荼」、「鬱壘」神像的習俗,到宋代演變為木版年畫。後來,又漸漸演變為銅版、石版年畫,到了民國時,開始出現印刷年畫。
「加官進祿」和「加官進」因為蘊含吉祥涵意,因此也常被用來作為年畫的主題。我有一次參觀重慶三峽博物館正好在舉辦年畫特展,因此拍了非常多年畫作品回來,這裡也展示幾張加官進祿主題的年畫。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