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6

陳三火大師的創新剪黏

十二生肖之猴特寫
在工作室門口的蚵殼與蝦蟹作品
清代以前的剪黏是以廢棄的陶瓷瓶罐去剪成特定形狀,然後在陶土塑形上逐一貼上,所以稱為「剪黏:剪下來、黏上去」。
「火獅」陳三火大師剪黏工藝所用的材料也是以廢棄的陶瓷瓶罐為主,但是他所開發的「「自然摔碎找尋元件」剪黏技法卻是直接把舊花瓶、酒瓶、陶罐、罈子敲破,再依照原有的色澤、弧度、紋樣化為作品造形的一部份,套用火獅的說法:『傳統剪黏藝師作品隨「我」意,火獅是隨「緣」意。』所以火獅的剪黏在技法上就是一種創新。

我所看過火獅的作品有限,但是除了剪黏技法的創新外,我覺得另外的創新也值得一提:材料的創新、題材的創新。


材料的創新
2016年火獅的作品展開全省巡迴展,其中有一組十二生肖的作品是使用蚵殼取代一般的陶瓷,據報導是他與藝術家朋友一同到餐廳聚餐,看見餐桌上蚵殼,於是興起:「用蚵殼來創作不知道是什麼感覺?」的念頭,於是將餐廳整袋準備丟棄的蚵殼取回家,經過清洗後即以蚵殼代替陶瓷製作這一系列十二生肖作品。蚵殼十二生肖作品是全省巡迴展的主題之一,希望讀者能在巡迴展時親臨現場參觀。
除了蚵殼這種材料外,據說啤酒鋁罐、養樂多瓶也曾經被作為素材,只是我從來沒看過就是。

題材的創新(中西合璧、現代素材)
「聖殤」:陳大師有一尊「聖殤」作品,據報導是火獅遊歷歐洲欣賞米開朗基羅的同名作品後,興起的創作靈感。聖殤(Pieta)又名聖母慟子像或哀悼基督,傳統上是描繪聖母抱著剛從十字架卸下的耶穌屍體,藉以表現耶穌的犧牲以及聖母的悲痛。火獅以東方的剪黏技法來呈現西方知名信仰場景,主角神情大異其趣。

打籃球:籃球源自西方,也是現代的運動。火獅的這尊作品利用傳統剪黏工藝來表現現代生活,饒有趣味。

一日憲兵,終身獬豸:之前到工作室參觀時看到一對獬豸作品,有趣的是頭部有「憲兵」字樣的頭冠。獬豸是中華民國憲兵所引用的圖騰,火獅找來"憲兵"兩字嵌入獬豸作品所戴的禮帽,為古代的神獸注入現代元素,也可以看出火獅多元的剪黏創新。 


獬豸簡介(音獬(ㄒㄧㄝˋ)豸(ㄓˋ),取材自維基百科)
獬豸是中國古時傳說中的神獸,外觀似羊(或說似鹿),頭頂正中有長獨角,有短尾,尾巴像蝸牛,羊蹄。喜歡居住在水邊,性情忠貞,若見二人相鬥,牠就會以角撞不對的一方;見二人爭吵則會去咬理虧者,因其與生俱有辨別是非,公正不阿的本能,所以自古視為法獸。
《後漢書‧輿服志下》︰『法冠……或謂之獬豸冠。獬豸神羊,能別曲直,楚王嘗獲之,故以為冠。』所戴的禮帽就叫『獬豸冠』,獬豸成了中國法律的象徵。
憲兵是執法的兵種,須明善惡識忠奸,摘奸發伏,獬豸也是中華民國憲兵所引用的圖騰,於軍服右臂都會縫有獬豸及「憲兵」字樣臂章,用以表示憲兵公正廉明、忠勤職守之意。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