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8

青城山-西蜀第一山

西蜀第一山 亭
青城山景區入口收票處。之前寫了一篇介紹青城山建築的屋頂裝飾標的就是這座建築。
在大陸旅遊大城市間的交通越來越方便,但是要去某些偏遠的景點,自己搭車去費用高時間也不易掌握,因此我經常參加當地的一日或二日遊行程。這種行程通常吃住都不怎麼樣,但是解決了交通的問題,同時也省了一些景區的門票錢(團體票 vs. 全票)。參加團遊卻也存在另一個缺點,那就是時間受到限制,對於自己有興趣的景點,有限的時間有時總覺得意猶未盡,沒興趣的景點又只能在那裡空等同夥。

我在成都就報名參加了「都江堰、青城山一日遊」,這個行程據說是成都最受歡迎的一日遊行程。因此得以到道教名山之一的青城山遊覽。


青城山為中國道教發源地之一,位於四川省都江堰市西南,古稱「丈人山」,東距成都市68公里,處於都江堰水利工程西南10公里處,是中國著名的歷史名山和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並於2000年同都江堰共同作為一項世界文化遺產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網路上是這樣介紹:『青城山主峰老霄頂海拔1260米。全山林木青翠,四季常青,諸峰環峙,狀若城廓,故名青城山。丹梯千級,曲徑通幽,以幽潔取勝,自古就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譽。與劍門之險、峨眉之秀、夔門之雄齊名。青城山背靠千里岷江,俯瞰成都平原,景區面積200平方公里。』導遊限制二個半小時的時間,再加上「肉腳」的體力,我能爬多高?走多遠?所以只能說我到過了青城山,根本無法看完全貌。

青城山能夠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自然有它的魅力。雖然呆的時間不多,我還是努力將沿途看到的景致拍下來作為紀念,作為我眼中的青城山紀錄。
路旁的神龕,我猜原來應該是供奉土地公。
山徑邊的涼亭。青城山上涼亭非常多。
另一個角度拍上圖的涼亭,隱身在青翠的林木中。
青城山上很常見的景致 - 一眼望去都是綠。
青城山上的滑竿排排站,等無客人。
竿夫在涼亭休息
雨亭
遮雨棚已經長滿青苔,而且因溫濕度得宜,長得非常好。
涼亭結構,看得出材料都是就地取材,所以可以到處蓋亭子。
土地公


空谷笛音
我在回程下山往停車場路上聽到悠揚的笛音陣陣傳傳來。在幽美的環境裡聽到悠揚的笛音,那種氛圍我只能用一個字形容「棒」(原諒我的語彙實在不夠豐富)。當聲音越來越近時終於看到一位老人的背影,他正一面吹笛然後一步一步的下山。我越過他後才發現他是一位盲人,於是駐足和這位老人聊了一下,原來他吹笛是為了賣笛。一支笛子多少?人民幣20元。我想一位盲人還靠自己掙飯過活,於是掏了一張50元鈔票向他買,並且告訴他不用找。不料老人執意不肯,後來我就買了兩隻,然後還是找回10元。這兩隻笛子我也帶回台灣擺著,有沒有機會用到那就不重要了。
吹笛的老人
他其實是一位盲人
這是老人前方的石階,他還必須慢慢走下去。

天然圖畫
天然圖畫」這樣的景點名字蠻怪的,但因為這裡風景優美,遊人到此仿佛置身畫中,故將其稱為天然圖畫」我原本有雄心壯志要攻到山頂,不料到此就止住了,因為估量我即使攻上去也來不及在時間內下來。

這裡摘錄一段網路上對「天然圖畫」的介紹:『天然圖畫位於青城龍居山牌坊崗山脊上,清代嘉慶五年,在此建一座十角重檐式的坊閣,故名牌坊崗。現之牌坊為清代光緒年間重建,匾額題「天然圖畫」,有聯云:『溪壑奔騰,百川東去通千派;雲霞縹緲,萬里西來第一山。」此處正當遊人入山去天師洞半途,雄秀的牌坊矗立於兩峰夾峙的山口,龍居、天倉、乾元、丈人諸峰,堆蒼疊翠,宛如畫屏。』 
  『牌坊旁有駐鶴庄,近年,青城山道協於此增建了天鶴觀,內有藥王殿、老君殿。』

必須要承認,我倒是感覺不出這段介紹的意境。
「天然圖畫」牌坊
藥王殿和老君殿在這棟建築裡
由藥王殿望向「天然圖畫」牌坊
頗有古意的水槽
「天然圖畫」牌坊背面
「天然圖畫」前的小廟
石刻的土地公婆像,非常樸實。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四川青城山山門的屋頂裝飾
幽巷-清晨的成都寬窄巷子
四川黃龍溪古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