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6

苗栗頭屋 玉衡宮孔子廟象山書院 -書院介紹之五

附屬在玉衡宮孔子廟管理委員會的「象山書院」利用左廂右廂房為書院教室
玉衡宮孔子廟是全台唯一立孔子聖像的孔廟。
的確,目前拜訪過的孔廟都是以孔子牌位供奉。
苗栗縣頭屋象山書院,通常以「玉衡宮孔子廟象山書院」聞名。象山書院並不是獨立的書院,最早是供奉三恩主等神祇的道教「大洞堂」,後來附設『象山漢學書院』供奉至聖先師,失學鄉民教授漢學,延續中華文化的傳承;到日據時代抑道揚佛,登記為觀音宮,光復後成為儒、道、釋合祀的廟宇。民國六十年鍾天養提議興建玉衡宮(位於孔子廟後上方),六十四年竣工,孔子廟和玉衡宮建築分離,儒道分祀。孔子廟在每年教師節苗栗縣各界依例舉行祭孔大典,以表敬意。

孔子廟外觀與台灣的道教寺廟一樣,若不走進只有拜殿的匾額與大殿供奉的神像才會發現這是孔子廟。
大門「孔子廟」匾額
建築反映時代。民國三十九年重修孔廟時台灣剛剛光復建築形式因此有非常濃厚的日式風格,建築物以磚造基礎,上層則為中式的木造雕樑結構。
磚造牆搭配的木玻璃窗很有日據晚期的建築風格,
台灣的中式傳統寺廟不會這樣建照。
孔子廟的神桌不是木結構,而是直接用水泥磨石子,非常堅固。這是邱主委特別介紹,否則一般參觀時不一定會注意到。
正殿上層在修建時依原結構樣貌修葺,故屋頂依然維持中式的木造結構形式。
象山書院一直附屬在玉衡宮孔子廟管理委員會,而且書院運作頻繁,101年信徒大會決議成立社團,推舉國策顧問陳運棟先生為精神領袖名譽理事長,玉衡宮主任委員邱玉麟為創會理事長,開辦「象山書院終身學習班」,以傳承、推展客家文化為主,如命理八字、紫微斗數、祝祭文美讀、客家禮儀、賞鳥、太極拳、詩詞吟唱、烘焙、米食、麵食加工、茶葉、有機農園,也是台灣難得的客庄書院。

當我(2017)年初決定對台灣現存的清代書院做一系列介紹後,也特別前往頭屋鄉拜訪象山書院,非常幸運的碰到玉衡宮主任委員邱玉麟先生,並為我介紹象山書院與孔廟的特色。這裡就讓我們用相片來認識這些特色。

『象山書院與孔子廟的特色:
1、建築物以磚造基礎‚上層為木造雕樑結構‚雕刻獅、象、花朵,屋頂配飾結構係以儒、道、釋三教合一為典型的道教寺廟。
刻意保留下來的早期房屋稅籍牌
正門兩側身堵雕刻,分別是「松鶴延年」及「富貴得祿」
拜殿左右的斗拱、獅(象)座木結構與裝飾
傳統鐘鼓應該是東左鐘西右鼓,但孔子廟卻是鐘鼓並陳,據邱主任介紹,因寺廟與書院的運作有時需鐘鼓齊鳴,以前管理人員比較少時無法兼顧故把鐘鼓擺在一齊。
整修時拆下來損壞的瓜筒擺在建築旁邊作為紀念
拜殿一座有歷史的神桌

2、建築物柱子皆有楹聯,這些對聯為昔日象山書院師生作品及徵詩得來。
正殿柱子的楹聯
楹聯的字是用剪黏的工藝完成,非常少見。

3、全台唯一有立孔子聖像的孔廟;其他縣市僅以孔子牌位供信眾參拜。
4、全台唯一由民間經營、管理之孔廟。左廂右廂房為書院教室。
孔子廟的孔子聖像及神位
左側供奉「孔門諸弟子及列先賢之神位」
右側供奉「聖門歷代及列先儒之神位」
作為孔子廟、書院,當然是學生考試一定要祈求保佑的地方,神桌上都是學生的准考證。

5、昔日象山書院專門收容失學的農民子弟,利用晚上或農閒,教授四書五經、千字文、朱子治家格言、四言雜字、增廣昔時賢文等,對文化傳承貢獻良多。
6、 桃竹苗地區文人墨客成立「天香吟社」,民國16年(1927)改名「栗社」,(苗栗國學會前身)研習、詩詞、創作、吟唱活動,均集於此。  
7、象山書院獲客家委員會補助修繕完工後,將以傳承、推展客家文化為主,也是台灣難得的客庄書院。』



孔子廟山門上的福祿壽三星
孔子廟廣場的圍牆有一對象。一般只有佛寺會在門口以象作為裝飾,可能是日據時代被改成觀音宮時留下的吧?


後記:玉衡宮和孔子廟是各自獨立的兩座寺廟,因為重心在書院介紹,這次拜訪就沒有特別拍玉衡宮的相片,只有介紹神尊的相片。
玉衡宮主祀玉皇大帝神尊
前方為玉衡宮創堂後主祀的三恩主神尊:武聖關公(恩主公)、孚佑帝君(呂恩主洞賓)、司命真君(張恩主)


本文介紹內容主要的參考資料:
玉衡宮孔子廟象山書院 官網沿革:
玉衡宮。孔子廟。象山書院(部落格)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