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1

陳三火大師「大將巧藝」特展 主題作品介紹

陳三火大師首次校園個展,中原大學藝術中心「大將巧藝-陳三火剪黏鑲嵌工藝特展」,自106年2月21日至5月6日進行展出,共展出30件剪黏作品。

國寶級作品現身中原大學 工藝大師陳三火生涯首次校園個展揭幕
陳三火大師的剪黏創作將台灣傳統的工藝轉為藝術,他曾說過「可能是上天賦予我的任務,要我來執行剪黏傳承的使命」「我會做到老得不能動為止。」。藉由展覽可以將自己的創作理念與作品,展示給更多有興趣的人,將傳統技藝的歷史與精髓傳承下去。

這次在中原大學藝術中心的展覽規模比較小,但是三十幾件作品裡涵蓋了幾個時期的作品。我對火獅的作品一向有非常高的敬意,藉由整理並介紹此次參展的作品,為「大將巧藝」剪黏工藝特展留下紀錄,讓沒能前往參觀的朋友也能認識與欣賞陳三火大師及剪黏這項傳統工藝。

媽祖
這一組作品平常鎮守在麻豆的「陳三火剪黏工作室」,展覽時才會請出來。在這次「大將巧藝」剪黏工藝特展說明牌上這樣介紹:『「自然摔碎找尋元件」的技法,將原本較為平面的傳統技藝,提升為更具神韻的立體作品。』我正好可以用媽祖及侍女的聖相,以局部的近照來試著讓各位讀者看看火獅如何將堅硬的陶瓷碎片幻化成流暢的衣服縐折和裙襬。


五福臨門-鍾馗
這個作品是本次展覽宣傳的主題,也使最大尊的作品,以合庫存錢筒娃娃黏製臉譜五官,意味著五財;五隻蝙蝠代表五福(長壽、富貴、健康、好善與壽終正寢)。


八仙蟠桃赴會
民間傳說,王母娘娘聖誕是農曆三月三日,王母娘娘是個外向,喜歡看熱鬧的人,故每年王母娘娘生日時,總愛在瑤池舉行盛大的蟠桃會宴請群仙,八仙也會受邀赴蟠桃盛會助興。
這件作品人物眾多、佈局精巧,十足表現出火獅創作的功力。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