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8

陳三火大師「大將巧藝」特展 人物作品介紹

這一篇介紹中原大學「大將巧藝-陳三火剪黏鑲嵌工藝特展」中人物的作品。我沒有機會由陳大師那裡瞭解每尊作品的特點和意涵,僅能就我自己的觀察心得做說明。每件作品都會以全貌加上細部介紹的方式呈現,讓讀者更能瞭解大師的風格。



義存千秋
義薄雲天的關公一直是我們非常敬重的人物,關聖帝君也是台灣普遍的信仰,而關公的塑像經常出現在火獅的作品中。這尊「義存千秋」腳踩文武步伐,雙肩微後斜,眼神氣勢凜然,姿態義氣磅礡。有趣的出現在火獅作品中的關公通常是著青衫,因此圖中的紹興酒瓶就經常和關公連結在一起,同時劉備的紅衫、張飛的黑衫也和映象中的造形相呼應。

弄獅
火獅的作品中有一系列民俗陣頭的作品,這兩組祥獅獻瑞不管獅頭的威猛、舞獅者的身段都非常精彩。我特別多放了幾張細部的相片請大家欣賞。另外我也注意到火獅的作品即時是背面也絕不含糊,這兩尊作品就是一個例子。

七爺八爺
這組作品也是民俗陣頭系列之一,七爺八爺又以「黑白無常」著名,一高一矮、一黑一白,分別是范無忌、謝必安將軍。

二十四節氣系列
這一系列作品共12組,每組一節一氣分別代表十二個月份。本次只展出「立夏、小滿」和「大暑、小暑」。我參觀過多次火獅的作品展,卻沒有機會將12組全部拍齊,二十四節氣系列我將會另外以單獨的篇幅來介紹。

祈求吉慶(旗球戢磬)
旗球戟磬原為古代的樂器與武器(旗為識別旗、球為玉器、戟為兵器、磬則是樂器),古代的匠師巧妙的取其諧音運用在傳統建築中,轉變為「祈求吉慶」,並成為寺廟建築中相當重要的裝飾典故。

五路財神
招財神趙公明,一手執象徵「招」的蕉葉,一手捧象徵「財」的金元寶,銳利的眼神好像在尋覓下一位財主。

五福攏來
以龍王來呼應「攏」的諧音。除了使用陶瓷碎片外,牡蠣殼也常被火獅拿來用在作品中,最有名的就是一組十二生肖系列,這件作品龍王的頭部就是用牡蠣殼製作。另外火獅也會善用一些小陶瓷來配色或做為人物衣服裝飾的一部份,遠遠觀看一點也不違和。
十二生肖系列作品:陳三火大師的創新剪黏

幾幅早期作品
依序分別是:「截江救主(趙雲)」、「忠(岳飛)」、「節(蘇軾)」、「漁翁得利」

「聖殤」
這尊作品據報導是火獅遊歷歐洲欣賞米開朗基羅的同名作品後,興起的創作靈感。聖殤(Pieta)又名聖母慟子像或哀悼基督,傳統上是描繪聖母抱著剛從十字架卸下的耶穌屍體,藉以表現耶穌的犧牲以及聖母的悲痛。火獅以東方的剪黏技法來呈現西方知名信仰場景,主角神情大異其趣。我也從網路上找到米開朗基羅「聖殤」作品的雕像做為參考。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