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1

虎豹獅象-四祥獸

北埔慈天宮一次做兩組「虎豹獅象」(但是少了一隻虎,可能是為了符合中國人用單數的傳統,也謝謝網友王國峰先生指正)。另外屋頂的燕尾脊尾端又多做了一對獅子,也一樣不常見。
北埔慈天宮四祥獸
在台灣的寺廟可以找到許多以「虎豹獅象」來作為屋頂的裝飾的例子。
 「虎、豹、獅、象」四種猛獸通常稱為四祥獸,因威武兇猛的形象被認為有鎮煞驅邪的作用,扮演避邪及廟宇守護的角色,因此通常都放在廟寺屋頂上西施脊的正面。據我的觀察,在道教寺廟屋頂的西施脊正面,是最常看到「虎豹獅象」蹤影的地方。有些寺廟則會在「虎豹獅象」的中間再加上麒麟,成為五獸,但我們一般還是以四祥獸的裝飾較多。


我並沒有找到將「虎、豹、獅、象」四種猛獸集合成為四祥獸作為建築裝飾的典故。通常廟寺的屋頂裝飾都會請專門的匠師設計、施工,因為每一位匠師有各自的師承,或是出師後建立自己的風格,我想大部分的匠師一生中或許沒見過這些動物,因此就由匠師自己發揮想像力與創意來完成這種裝飾。

「虎、豹、獅、象」裝飾的作法,以剪黏和交趾陶為大宗,有非常少數以泥塑為材料,那通常是年代比較久遠的作品。以下請欣賞我所拍過一些比較精美或典型的「虎、豹、獅、象」作品。不過「虎豹獅象」並不是屋頂裝飾的主角,因此有時候會藏在一堆豐富的裝飾之中,需要費心找一下。

這一篇是2014年6月發表的作品,這次重新整理,特別將「虎、豹、獅、象」分別給于細部特寫,更能讓讀者瞭解這項有趣的主題。
佳里震興宮(交趾陶),由於葉王曾經在佳里震興宮製作了許多交趾陶作品,這間宮廟除了還保留葉王作品外,有非常多的裝飾也是使用交趾陶。
佳里震興宮 虎豹獅象,是我看過和實際動物最像的作品。

北港朝天宮(剪黏),
重修後將四祥獸製作成鮮豔的顏色,容易辨認。
北港朝天宮 虎豹獅象

大甲鎮瀾宮(剪黏),一些磁片已經剝落,要近看才能辨識。
大甲鎮瀾宮 虎豹獅象

萬華龍山寺(剪黏),除四祥獸外中間還穿插多種動物,製作精美。
萬華龍山寺 虎豹獅象

桃園大溪李騰芳古厝(剪黏),
造型看起來倒像貓狗等溫馴的動物。
桃園大溪李騰芳古厝
桃園大溪李騰芳古厝 虎豹獅象,一點都不兇,反而覺得很可愛。

淡水福佑宮(剪黏)
淡水福佑宮 虎豹獅象,磁片脫落最嚴重,目前已經準備整修。

南投藍田書院(剪黏),因為要遷就空間,造型變得非常奇特。
南投藍田書院  虎豹獅象,身體被拉得很長。

鹿港天后宮(剪黏)
鹿港天后宮 虎豹獅象

鹿港鳳山寺(交趾陶)。鳳山寺是比較老的寺廟(古蹟),屋頂的裝飾非常簡單。不幸的是鹿港鳳山寺的正殿前一陣子失火,目前已封閉。
鹿港鳳山寺 虎豹獅象

台北關渡宮(剪黏)。關渡宮近年修建時將屋頂用大量的剪黏裝飾得非常華麗,所有現代寺廟所用到的裝飾主題在這裡幾乎都可以看到。
台北關渡宮 虎豹獅象

八里漢民祠(交趾陶)。八里漢民祠的屋頂裝飾是近代新建寺廟非常典型的形式。
八里漢民祠 虎豹獅象

淡水清水祖師廟(交趾陶)
淡水清水祖師廟 虎豹獅象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台灣寺廟的屋頂裝飾
交趾陶
剪黏裝飾

1 則留言:

  1. 希望您能繼續寫下去,真的太棒了,期許能一同為古蹟保存盡一份心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