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4

陳三火老師剪黏創作-二十四節氣之冬季篇

二十四節氣是我國古代曆法家所獨創,用來指示一年中氣候寒暑變化的週期。古代農民由長期的生活經驗中得知農業與季節的關係,知道配合當時的節氣適時的進行農事,因此節氣對農業社會的人而言,它與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等農事息息相關,同時亦是生活起居不可或缺的準則。「二十四節氣」於2016年也被正式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二十四節氣是以太陽曆為基礎,從立春開始,每個季節含六個節氣。
2月: 立春、雨水     3月:驚蟄、春分     4月:清明、穀雨
5月: 立夏、小滿     6月:芒種、夏至     7月:小暑、大暑
8月: 立秋、處暑     9月:白露、秋分    10月:寒露、霜降
11月: 立冬、小雪   12月:大雪、冬至    1月:小寒、大寒

「火獅」陳三火老師在2005年製作二十四節氣神系列,每一個節氣各有一個代表神。
本篇介紹冬季(約是在陽曆的11~隔年1月)的六尊節氣神。陳老師對於他所創作的每一尊作品,都分別以一段簡短的文字介紹該節氣的意義,或是說明該節氣神創作的靈感、素材採用的思考等,最精確的表達創作者對這二十四尊作品的創作理念,因此我在以下的介紹裡全文引用。

立冬、小雪
小雪武士(左),立冬耆老(右)
作品背面


立冬節(11/7),「立冬耆老」(右)為立冬剪黏的代表:『「立冬耆老」揖禮萬物,秋風吹盡萬物,秋去冬來,作物收藏起來,冬季開始了。民間習俗以此時進補,意指一年辛勞歷經寒暑體力漸衰弱,進補以恢復元氣。』
立冬耆老
立冬耆老群擺細部

小雪氣(11/22),「小雪武士」(左)為小雪剪黏的代表:『「小雪武士」傳令,雪降紛飛,氣候冷冽,幾成雪降,寒未深而雪未大,故名「小雪」。』
小雪武士
盔甲很顯然是用威士忌酒瓶


大雪、冬至
冬至朝官(左),大雪旌士(右)

大雪節(12/7),「大雪旌士」(右)為大雪剪黏的代表:『大雪旌士」執大旗飛舞,積陰為雪,因雪到此時轉大過於小雪,故名「大雪」,天氣更寒冷了。』
大雪旌士
大雪旌士細部

冬至氣(12/22),「冬至朝官」(左)為冬至剪黏的代表:『「冬至朝官」慶賀君子道長,陰氣始明,陽光直射南迴歸線,白天最短,黑夜最長,人們在冬至日休養進補、吃湯圓,象徵圓滿、豐碩,人也增添一歲。』
冬至朝官
金門酒廠的祝壽酒用來做水袖,恰到好處。


 小寒、大寒
大寒鬼差(左),小寒黑無常(右)
作品背面

小寒節(1/5),「小寒黑無常」(右)為小寒剪黏的代表:『「小寒黑無常」拿索牌,令人望之生寒。冬至過後天氣漸冷,寒流來襲,天氣蕭索,尚未大冷故名「小寒」。』
小寒黑無常
小寒黑無常細部


大寒氣(1/20),「大寒鬼差」(左)為大寒剪黏的代表:『「大寒鬼差」舉冰,天寒地凍,大寒凜洌已極,瑞雪慶豐,大寒時天氣酷寒,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
大寒鬼差


有關二十四節氣更詳細的說明,在「陳三火老師剪黏創作-二十四節氣之春季篇」這一篇中有多篇網路文章,請自行連結前往了解。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陳三火老師 剪黏創作」專題 
陳三火老師剪黏創作-二十四節氣之春季篇
陳三火老師剪黏創作-二十四節氣之夏季篇 
陳三火老師剪黏創作-二十四節氣之秋季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