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2

在潮州遇見潮州嵌瓷-寫在「潮州嵌瓷工藝欣賞」系列介紹之前

潮州韓文公祠
2019年8月我參加由陳仕賢老師策劃的【跟著堂主去旅行】潮州古建築團前往潮汕地區參訪,第一次見識到潮汕地區驚人的工藝發展,過程中驚嘆連連。作為古建築的愛好者,潮汕地區的各種工藝真的是讓人目不暇給,短短幾天的時間恐怕也只拜訪了九牛一毛,絕對是值得一去再去之處。
由於我一直在紀錄台灣的剪黏,對於前往拜訪在台灣素有「北洪南何」之稱的的南派剪黏祖師爺何金龍大師的發源故鄉自然特別重視,因此這次潮州行我特別用更多的心力去記錄所看到的潮州嵌瓷(剪黏)。在這此行看到潮州嵌瓷跨越不同年代的作品,收獲滿滿。尤其是陳老師特別安排了幾處何金龍大師的作品前往拜訪,得以紀錄比較何金龍大師在台灣和大陸作品,更是此行中最大的收穫。
回來後我陸續整理發表在FB和微博上,結果過了一年到現在又將進入八月卻只介紹了大約一半所拜訪的建築,還有許多建築的嵌瓷作品還在我的電腦裡。算了一下我大概拍了二千餘張潮州嵌瓷,一直希望能夠介紹給台灣喜歡古建築的同好,決定還是直接寫成部落格文章來分享比較實際。這一系列會有多少篇目前也還無法預估,不過預期將會成為這一個「老古板的古建築之旅」部落格中數個剪黏專題中文章最多的一組專題。
潮州嵌瓷風格非常多元,就只去了一趟,看到的恐怕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卻已經讓我驚艷連連。本篇試著挑選一些各種不同風格的潮州嵌瓷代表作品,或許各位朋友可以從這些相片中體會我的看法。
以下的作品,我試著用我自己的角度大致分類,或許在潮州當地對嵌瓷工藝有不同的分類法,希望有先進可以給於指導。

傳統的潮州嵌瓷工藝
揭陽關帝廟,潮州嵌瓷不太重比例,這一處作品是絕佳的範例。
揭陽關帝廟,博古圖及小獸是潮州嵌瓷很常見的題材。
揭陽雷神廟,這些花的表現也是潮州嵌瓷很常見的題材,搭配的顏色非常豐富是這種題材的特色。
梅塘鎮周氏祠堂,這裡看的出來是近代的作品,花與鳥是主角。
丁宦大祠堂,八仙也是在潮州常見的嵌瓷題材。這次我記錄了幾組八仙嵌瓷,會在各篇介紹時細部分解。
丁宦大祠堂,孔雀也是潮州嵌瓷常見的題材。這對孔雀用了大量的漸層顏色來表現,有相當的功力。
丁宦大祠堂,像這種潮州人稱為「厝角頭」做大戲的嵌瓷人物作品,是潮州嵌瓷特有的作法。
郭厝寮許氏宗祠,這是一間正在興建中的宗祠所拍的嵌瓷作品,顏色鮮豔,但是作工還是保有潮州嵌瓷細緻的風格。
潮州開元寺,據記載在1981年修復時集合了當時幾位嵌瓷巨匠的作品,是當代潮州嵌瓷工藝的代表作。
潮州開元寺,粗獷、細緻並陳的嵌瓷作品。
潮州開元寺,小獸與小鳥通常不是裝飾主角,卻是常見的綠葉。

樟林古港-南盛里,一座新宗祠的牌頭人物創作。
樟林古港-南盛里。


非常有特色,美麗的韓文公祠嵌瓷
潮州韓文公祠:主要的區域用大量的白瓷做成連續的唐草圖案,是其他地方較少看到的作法。
潮州韓文公祠
潮州韓文公祠,白瓷唐草嵌瓷搭配石灣陶作品,配上綠色的背景,煞是好看!

何金龍大師作品(及普寧風格嵌瓷)
泥溝村崇本堂,何金龍大師的作品。若看過佳里金唐殿正殿上的剪黏,看到這隻鳳凰應該會覺得似曾相見。
泥溝村崇本堂,非常細緻的花、鳥、獸嵌瓷作品,是何金龍大師作品的特色。
郭厝寮許氏宗祠,共有五座宗祠,每一間的屋頂都很精彩,我會逐一介紹。
郭厝寮許氏宗祠,何金龍大師的花、鳥、獸嵌瓷作品。
郭厝寮許氏宗祠。
郭厝寮許氏宗祠,精細的作工,這一張可以清楚感受。

樟林古港-南盛里。樟林古港沒落很久,但老房子連同屋頂嵌瓷還保存下來,見證早年的嵌瓷工藝。
樟林古港,我們在這裡穿街走巷,而爾會看到這些民宅裝飾的精緻作品。

 潮州當代嵌瓷大師盧芝高作品
從熙公祠,正殿屋頂是當代嵌瓷大師盧芝高先生的作品,博古圖、鳥、獸、水族等題材豐富,色彩整體搭配和諧。
潮州古大士庵,八仙。本次拜訪共有三處是盧芝高大師的作品,我將會詳細介紹。
潮州古大士庵,盧大師作品會將大小不同的瓷片交錯應用,擬真度很高。
潮州青龍古廟,非常漂亮的孔雀。
潮州青龍古廟,盧芝高大師的作品,屋頂的嵌瓷也充分展現了大師個人的藝術特色。
潮州青龍古廟,牌頭的劇齣人物。和上圖比較可以感覺它是大型作品。
潮州青龍古廟,最複雜,有六人陳列的牌頭的劇齣人物。
潮州青龍古廟,這組龍虎堵位於正殿,可能不是盧大師的作品,因為很有特色也特別挑出來。
潮州青龍古廟,龍虎堵。

一般民居平嵌裝飾作品
從熙公祠,在宗祠、寺廟的山牆有這樣的裝飾形式,應該是>潮汕式建築特有的作法。台南三山國王廟是台灣唯一保存最完整的潮式建築,就有這樣的山牆。
樟林古港-南盛里,書卷裝飾。
濬浵公祠,這種裝飾形式,在潮式建築的入口左右對堵經常看得到。
潮洲甲第巷,這裡集合了多座科舉獲得功名官宦住家,有非常多低調裝飾的平嵌及彩繪作品,非常精彩。
潮洲甲第巷。


最後簡單說明一下潮州嵌瓷工藝的發展:
潮州嵌瓷的發展歷史悠久,據《廣東工藝美術史料》記載,嵌瓷的出現可追溯至明代萬曆年間,盛於清代,迄今已有300多年歷史。明代嵌瓷的圖案、色彩比較簡單。到了清末,瓷器生產作坊與工匠緊密配合,專門燒制各種色彩的低溫瓷器作為專用材料,無論是工藝品或建築裝飾,大大地豐富了嵌瓷的色彩、構圖。(取自網路資訊)

有關潮州嵌瓷發展歷史及風格、特色等介紹,網路上以「潮州嵌瓷」搜尋,可以找到數十篇相關文章,以下三則有比較詳細的說明可以點選進去參考。
潮汕嵌瓷:精細瓷片嵌出斑斕世界
屋頂上風起雲湧,碎瓷片嵌出斑斕世界
嵌瓷:屋頂上的藝術 如果古建築會說話

下一篇:「潮州嵌瓷工藝欣賞」(二):揭陽關帝廟之一
前一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