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3

大樑

大樑位於房子的最高點「雙龍搶珠(八卦)」彩繪大樑-鹿港金門館
「雙龍搶珠」彩繪大樑-金門浯江書院
傳統宮殿式與中國南方的建築使用木結構為主,因此利用樑、柱、斗拱將屋頂往上架高,而且傳統建築都是採取斜屋頂的方式,因此每一個房間都會有一根主樑位於房子的最高處。由於中國人對長幼尊卑有一定的禮儀規範,反應在建築上也同樣對各個房間也會依造尊卑的次序安排。正廳一般都是最高的建築,建築正廳屋頂最高主樑又稱為「大樑」。

古代木結構建築的習俗,房子的結構工程稱為「大木作」,大木作最後安放大樑代表主要的建築結構已經完成,接下來就開始進行房子內部裝修,又稱為「小木作」,因此有安放主樑會舉行「上樑大典」的儀式,這是新建築非常重要的過程。「上樑大典」是非常慎重的儀式,依習俗需擇日,由大木作匠師於吉時主持祭拜儀式,否則「上樑不正下樑歪」,意味將可能遭到子孫不孝的報應。即時到了現代已經改用鋼筋水泥來蓋房 子,還是會舉行「上樑大典」的儀式,代表建築的主結構已經完成,這就是沿襲古代的習俗。
龍紋彩繪-彰化孔廟
台北孔廟展示抽換下來的大樑,可以近距離觀看

大樑作為一座房子重要的鎮宅之物,通常都會施以彩繪,最常見的是以正中央繪太極八卦,八卦具有驅魔辟邪的神祕力量,所以在大梁的中間安上八卦,不但可穩定房子的結構安全,更可逐祟鎮邪。以下的圖片展示幾種不同的八卦彩繪形式。
鹿港金門館
淡水瑾山寺
台南大天后宮
和美道東書院
宜蘭傳統藝術中心

另外「龍馬負河圖」、「神龜負洛書」,或是單獨的「河圖」、「洛書」也是常用在大樑的彩繪形式。龍馬負河圖、神龜負洛書通常是一對出現,分別彩繪在兩根樑上。這種大樑也是房子的高點,但不是位於主建物,例如前殿、拜殿等地方可以看到這種彩繪大樑。
和美道東書院
鹿港金門館
佳里震興宮 
台北孔廟

有些建築的大樑並沒有彩繪,而改用在樑上綁上金紙,或以紅色彩巾包覆,同樣也是作為鎮宅的象徵。
佛教廟寺在大樑上綁金紙鎮邪-鹿港龍山寺
由另一個角度看大樑-鹿港龍山寺



文字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