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0

泰北滿星疊傳統市場-人物篇

賣蔬菜和自製醃菜的小販
我到任何一個地方都喜歡到當地的傳統市場去逛逛,因為在傳統市場可以看到當地日常生活裡最基本的食、衣及日用品的需求,最能感受當地的風土人情。

泰北滿星疊原本是少數民族居住之地,現在則有相當多的異域孤軍後裔在此定居。當地雖然位於泰國,卻可以看到許多華人生活與傳統的影子。


這裡的市場的特點是當地住在比較山區的少數民族早上四、五點就開始下來擺攤。現在這個季節早上大約六點才出現曙光,七點左右天才比較亮。由於整個市場只有少數幾盞路燈及商店的電燈,因此攤販必須使用頭燈或手電筒來裡或、買賣。市場開到早上大約八點時購物的人已經沒剩幾位,攤販幾乎都撤收了,只剩下原來開店的商戶。

泰北滿星疊畢竟是偏遠的地方,大部分的食物都是靠當地自給自足,當地市場確實反映出滿星疊地區的生活樣貌。
賣早點(豆漿、煎餅、饅頭)的小攤。因為是山地的關係,早晚溫差大,時間是早上6:33,天還是一片漆黑,溫度只有13、4度。我買了一杯豆漿,喝下去暖胃後非常舒服。
整個市場只有一兩盞路燈,小販只能利用頭燈理貨
另一張理貨的相片
這裡也沒有路燈,買菜的人用手電筒照亮蔬菜。
這位老闆娘是孤軍後裔,正在製作油條。因為她會華語又熱心,我像她請教了不少問題。
這裡的油條沒有發起來,和我們常吃、膨鬆的油條不一樣。
油炸小吃。
當地住民。她賣的蔬菜是半夜從山上挑下來的。
整理水果的水果店老闆娘
太陽沒有出來前真的很冷,幾位攤販聚集以柴火取暖。
天其實還沒亮,他們幾位佔了路燈下的位置,因此可以清楚看到所賣的東西。
肉攤,同時賣雞肉和豬肉。老闆娘也是華人。
賣當地點心的少數民族
這位就是前面利用頭燈理貨的小販,這時天已經亮了。
賣豬肉凍的小販
她賣的是芭蕉葉,用來包一種糯米粿。
背簍以及我從沒看過的蔬菜
她其實正在吃早點,我和她商量半天才同意讓我拍照,還是有點不好意思的樣子
這些是在大同中學唸華文的學生。她們白天還是要去上泰國的學校,華文必須利用晚上上課。
當地傳統的糯米粿
做粿用的器具,我猜這些東西可能是老闆自己做的,絕對是純手工。

幫媽媽賣烤豬肉的美女
大約上午八點左右是人潮最多的時候,接著人潮便逐漸散去。其實這時太陽才剛升上來不久。
收攤了!
我在市場閒逛時注意到這三位婆婆,她們結伴買東西,感覺非常優雅。
我後來忍不住邀請她們一起合照,她們欣然同意,我也非常高興。
三位婆婆向當地的廟走去。左邊那顆大樹是當地的神木。

請教了當地人為什麼市場開市要那麼早?原來當地的少數民族必須在日出時上山或下田工作,因此都趕早把他們的農作物或農產加工品拿下來賣,同時買些食物用品上山。當地晚上沒什麼娛樂,太陽下山後(這個季節下午六點天色就已完全暗下來了)早早休息,日復一日就形成這樣的生活習慣,也因此市場的運作時間特別的早。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