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0

泰北滿星疊傳統市場-食物篇

以花入菜,滿星疊的食物以天然的植物居多。
泰北滿星疊近幾年因為交通相對順暢,某種程度物資的流通也和現代化接軌了,但是我在滿星疊市場觀察到除了市場邊的商店(大部分是華人開的)銷售比較工業化的產品外,一般小攤販賣的食品絕大多數都是天然的食材或是自製的食物,用來包裝食物的東西也有極高比率使用天然的東西。
泰北滿星疊畢竟是是相對偏遠的地方,大部分的食物應該都靠當地自給自足,當地市場確實反映出滿星疊地區的生活樣貌,我覺得這個市場比較像少數民族傳統趕集的延伸,將自己的收穫拿來這裡賣,然後再從市場買些用品回去。
這裡的食物以天然的的東西為主,「異域」孤軍後裔現在在這裡佔很高的比例,因此也到處可以看到雲南貴州等大陸傳過來的食物。

炸香蕉,非常好吃。
炸香蕉的小攤
也是炸油條,但和台灣的炸油條不太一樣,這項食物應該是華人傳過來的傳統食物。
曬乾的菜乾
右邊是上圖的菜乾,中間則是鹹菜類的醃菜。
當地人的早餐,我也曾在峇里島看到類似的盛法。
吃早餐的當地小販
竹筒飯(中間)和糯米粿,全部用天然的材料來盛裝。
竹筒飯(中間)和糯米粿的小販
當地生產的水果種類比較少,大部分從外地運進來。
烤豬肉。我有買來吃,味道很棒。
烤豬肉攤
新增當地的醃菜
鹹蛋與豆腐乳,應該也是華人傳過來的食物。
一些大量生產的調味料、油等等。
上面的是洛神花,中間可能是蕨類,應該是當蔬菜食用(言語不通問不出來)
瓜類的藤或葉子拿來食用可以理解,這裡是連花也一起入菜。
長滿霉菌的豆腐。我知道大陸有這樣的豆腐,不瞭解這是不是當地傳統的作法。
這是一種水生的植物「水苔?」。由於言語不通,我在那裡看了很久,最後是後面店家老闆幫我解答。
另外一種水中的藻類植物。
鹹(酸)菜。顯然鹹菜在世界各地都可以看的到。
醬豆腐
醬菜。老闆娘也是華人,肯定這是大陸西南的口味。
雲南小菜攤,我只識得大薄片,其他菜名就莫宰羊了。
這個東西完全不知道是何物
南瓜攤
不知名的草藥
這裡的洋蔥個頭小,是不是當地產的就不知道了。
類似藍莓的果實,但個頭又比藍莓大很多,可惜沒有買來嘗一嘗。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下一篇:泰北滿星疊傳統市場-僧侶與奉獻  
前一篇:泰北滿星疊傳統市場-人物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