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5

泰北滿星疊傳統市場-華人傳統的影子

販售過年用品的商店
滿星疊位於泰國北部清萊府,意思是「石頭爆裂的村莊」,對於泰國人而言,代表那是個酷熱到連石頭都被曬裂、不宜人居的地方。而作家柏楊筆下《異域》中的泰北孤軍第三軍官兵及其後裔,就住在這裡。

孤軍後裔目前在泰北山區總共約有六萬多人,分成九十一個村落,散佈在兩個台灣大的範圍,其中較大的村落就是美斯樂、滿堂、和滿星疊。華人一向非常注重教育,為了讓下一代能夠繼續學習中文,他們盡量維持一個村落一個學校,所以目前總共有六十一所中文學校在當地。滿星疊地區有一座規模在當地算是比較大的學校「滿星疊大同中學」,而這間學校的創始人,則是赫赫有名的金三角之王—昆沙。


作為泰北孤軍最大基地之一的滿星疊,現在也是泰北地區華人聚居最多的地方之一,自然而然的也將華人的生活風俗、飲食習慣等帶到當地,因此明明就是在泰北山區,卻處處可以看到華人風俗習慣的影子。

農曆新年
行程期間已經是農曆的臘月,中國人在這時候都會開始準備年貨,吃的東西之外小朋友的新衣裳、春聯、裝飾的燈籠等自然是免不了的。
喜氣洋洋的新衣
老闆娘正在準備開市。這時是上午六點三刻,外頭其實還一片漆黑。
選購新衣

拜拜
我發現有幾家商店在屋前的角落擺上一個香爐,一瓶飲料或簡單的食物,點上兩根蠟燭。我知道這一定是華人,因此就問店老闆娘,原來是拜土地公。我徵得老闆娘同意拍照,後來也在店裡面看到有賣香燭、金紙等,也一併留下一些影像。
拜土地公的位置就在商店前攤位的一個角落
拜土地公
雖然和台灣的金紙不一樣,但這卻是華人常用的金紙無誤。
香燭
一對一對的香燭
擺在地上販賣的香燭金紙

上學/教育
這裡大部分的村莊都會有中文學校,我在這裡和許多華裔的老闆娘聊天,幾乎每一位都告訴我他們的小孩都有去念中文學校。在泰國唸中文學校並不是義務教育,所以這些學生週一到週五要去泰國學校唸書,下午四點到七點,以及星期六、日白天才是中文學校的上課時間。
這幾位都是「滿星疊大同中學」的學生,當天早上正在採買要上泰國學校家政課的東西。這攤子上賣的是醬菜、豆腐。
油條店的老闆娘正在送她的女兒去上學。老闆娘有四位女兒,全部都是大同中學的學生。

食物
和華人關連最大的莫過於食物。我在滿星疊市場看到許多叫不出名字的天然食材,那些應該是當地傳統的食物,同時也看到許多食物,非常確定是中式食材或食物。孤軍後裔已經在當地生活幾十年,由各個攤位同樣有許多穿著當地服飾的原住民也踴躍購買的情況,說明這些食物早已融入當地的生活。
這個商店賣豆漿、油條及店餅,非常中式的食物。
專賣中式油條的商店
雲南板條,早餐很受歡迎。
泡菜與毛豆腐
道地的雲南小菜,價格非常便宜。
各式醬菜
鹹鴨蛋、豆腐乳
烤豬肉
炒麵、米粉、板條等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下一篇:泰國小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