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0

拜訪泰北阿卡族孤兒村 之一

阿卡族孤兒村幾位年紀比較大的少女,穿著傳統服飾盛裝準備表演部落歌舞。仔細觀察他們的服裝都不太一樣。
幾位年紀比較小的小朋友也將一起表演。
本次泰北行程的另一重點是去拜訪兩處阿卡族孤兒村,這兩處阿卡族孤兒村是分別由阿卡族的堂兄弟各自經營。之前由某一個機構提供土地給這兩個孤兒村的小朋友耕種,換取自耕自食以及少許經費來維持這些孤兒生活。現在因該機構創辦人過世,他的太太要求收回這些土地,這將讓孤兒村無法繼續維持下去。吳教授獲知這個消息,再加上本來就計畫拜訪滿星疊大同中學,因此行程中也就安排拜訪這兩處阿卡族孤兒村,希望能夠現地拜訪,瞭解狀況後再提供必要的援助。吳教授希望採取的方式是由透過募款集資一筆金額,在這兩處孤兒村附近購買一塊土地,以借用的方式交由他們耕種,並且成立或委託機構負責管理,並且計畫安排台灣的農業專家前來協助指導,以提高他們的所得藉以改善生活。
左邊這兩位是這兩座孤兒村的村長,他們是堂兄弟。
這片土地是構想中想要買來資助孤兒村的土地。
阿卡族孤兒村小朋友表演後合影
這次拜訪的地方並不是少數民族的村落,而只是兩處孤兒村,因此我們並沒有看到少數民族在村落的生活情形,而是孤兒村裡大致的生活狀況。由於我們算是遠道而來的貴賓,我們前往參觀時獲得村長及小朋友們熱烈歡迎,安排以傳統服飾盛裝表演當地的歌舞。據其中一位身為阿卡族的村長說明,雖然那裡位處泰北偏僻的地區(團員有人回應當地的環境就好像五、六十年代台灣鄉下),也感受到傳統文化快速的流失。他提到阿卡族的習俗是無事不歌、無事不舞,而且會隨時讚頌自然的給予,因此他們經營這個孤兒村,不只要照顧孤兒們的就學和生活,他更希望能夠傳承阿卡族傳統的習俗,藉助日常的歌舞讓這些小朋友延續傳統的風俗。


阿卡族小朋友表演
阿卡族小朋友表演全景
上面四圖:阿卡族孤少女舞蹈表演。
中間這一位應該是他們的隊長或主要的團員。

上三圖:小小朋友舞蹈。因為五不還不太熟,所以他們一面跳,頭都轉向右邊跟看大姐姐的舞步。

我們當場捐贈一些特別帶來的物資,最重要的就是就實際的現況交換意見及未來的作法。由於我並沒有參與談論的細節,也不便多做說明,但是我倒是記錄了當時一些活動的內容和大家分享。
表演結束後的小朋友與團員合影
小朋友鞋子(拖鞋)的需求,也是我們這次考察的重點之一
小小朋友
表演結束後團員和小朋友手牽手一起前往她們的住宿處參觀
宿舍門前
宿舍內部
淋浴室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下一篇:拜訪泰北阿卡族孤兒村 之二
前一篇:再訪「滿星疊大同中學」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