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7

新港奉天宮-陳三火剪黏作品上架永久典藏

火獅正在施作剪黏作品上架。
相片由陳三火老師提供,攝於新港奉天宮施工現場。

2015年4月,我因為看到一則網路報導而專程前往嘉義新港參觀「新港奉天宮建築之美再造藝術系列-陳三火剪黏」特展,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人稱「火獅」陳三火先生的剪黏創作,從此成為「火獅」的粉絲。雖然那時對「火獅」的瞭解不多,因為驚艷於他的作品,我開始以當次特展時所拍攝的相片寫了多篇介紹文章。

新港奉天宮建廟三百多年為三級古蹟,因九二一地震損傷後整修,歷時十五年於2015年8月完工,這次特展的展品也於2015年8月前就定位,安裝在新港奉天宮最外兩側迴廊牆上與鐘鼓樓靠新民路前緣。一直到今(2016)年4月23日因為專程前往麻豆拜訪陳三火先生,我特別先到新港奉天宮參觀那些作品陳列在寺廟的成果。這些作品將永久陳列在新港奉天宮,讀者若有機會經過新港請記得前往一探究竟。
按圖施工
安裝上架

安裝在新港奉天宮的陳三火剪黏創作共有十六個主題,分別是四維:禮、義、廉、恥,八德:忠、孝平,上八仙、中八仙,以及兩組小品:雙麒麟朝日、雙鳳朝牡丹。這篇文章將寺廟現場與特展時的介紹一併陳列,也算是「新港奉天宮建築之美再造藝術系列-陳三火剪黏」系列介紹的總結。
禮:顏回辯志孔子。在特展時全部作品都是以設計圖與剪黏作品並列。

義:蘇武持節守大義


廉:包公巧治惠民河


恥:廉頗負荊請罪


忠:岳飛-岳母訓字伸壯志


孝:歷山耕田-堯帝聘舜帝


仁:劉備棄君不棄民


愛:宴嬰諫君愛民


信:韓信一飯千金


義:關雲長義釋曹操


和:王昭君出塞和番


平:孔明七擒猛獲


上八仙、中八仙


雙麒麟朝日、雙鳳朝牡丹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陳三火老師,許聖松 
關連閱讀: 
「剪黏」專題


以下的連結有這些剪黏作品的細部相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