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1

「淡水鄞山寺」整修前後比較

「淡水鄞山寺」建於道光二年,至今已逾一百七十餘年,之後雖歷經多次修繕,到目前還大致維持了清道光初年興建時的建築樣貌。淡水鄞山寺於民國七十八年經公告為二級古蹟。

在淡水鄞山寺右側迴廊的牆上有一面紀念碑「鄞山寺修建記事」,記載民國八十年鄞山寺修復的說明。其中有一段文字提到本次修復的原則:『民國七十四年...聘請私立淡江大學教授李乾朗先生負責本寺之調查研究與修復計畫....為求完美所有材料工法遵循古法修建而以建材應採用原建築相當之材料經多年蒐集遂於民國八十年開始整修歷經二十個月施工於民國八十一年底全部竣工自創見至今已歷壹佰玖拾餘年雖經多次整修尚能保持原有風貌足見我汀重後裔維護我祖業之胸懷與精神』由於當時廟方主事者有這樣的堅持,讓我們在二十一世紀還可以看到這座在清道光年間興建的寺廟依然維持清朝興建時的原貌。

我在民國八十年以前就已經開始拜訪傳統建築,很幸運的所拍攝的相片中有多張是淡水鄞山寺的相片,特別整理出來做修復前後的比較,印證「以遵循古法修建」的原則所言不虛。這些幻燈片因為保存不好,翻拍成相片已不復當時鮮豔,但影像還算清晰,由於取景關係,前後比較相片的角度或有不同,但是反映歷史的比較足矣。

淡水鄞山寺現貌
正殿左側山牆
正殿右側山牆
修復前剝落的花瓣
修復後
修復後
除了菊花瓣修復外,其他裝飾大致維持原貌
修復後再加上保護樹脂,看起來比較鮮豔
這組裝飾實在看不出主題為何,修復時也沒有改變
這組捲草很明顯是修復時新作的

垂脊的泥塑基本上維持原樣,屋脊上的剪黏則有修復後的痕跡
另一組泥塑
三川殿的雙龍原本都已損壞
修復後的雙龍
正殿內的變化應該比較小
這對龍柱再經歷百年應該也不會有變化
獅座重施彩繪,前後的感覺不太一樣
建築的窗和牆,除了修補破損,也沒什麼改變。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剪黏藝術欣賞(一) 淡水鄞山寺
二級古蹟 - 淡水鄞山寺

3 則留言:

  1. 重啟對屬於我們台灣傳統建築的好奇探索的興緻, 真是感謝有這樣的紀錄分享, 再安排台灣孤建築與書院等的自由行就能欣賞與鑑賞了, 真是很有心的整理喔. 太好了. 感念!

    回覆刪除
  2. 如上的留言是我喔, 用真名才有一份敬心^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