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7

成都寬窄巷子-紀錄一些有特色的傳統建築與裝飾

寬窄巷子裡還有多座私宅,大門還完整保留下來。
這一棟已經成為商業空間,不到營業時間不容易看出來
蘭亭序,感覺是一間高級的茶館或餐廳
『修茸一新的寬窄巷子由45個清末民初風格的四合院落、兼具藝術與文化底蘊的花園洋樓、新建的宅院式精品酒店等各具特色的建築群落組成』寬窄巷子當然是有整修過的商業街,但我覺得當時的整修應該有事先訂定嚴格的規範,所以整個寬窄巷子的範圍還是保留中式傳統建築的風貌,即時是加上了現代的設計元素,卻不會感覺有什麼違和。

在大陸看過許多所謂的古鎮、古街,有太多都是新修建的「偽古鎮、古街」。房子是新修建的也就罷了,通常又會加油添醋增加許多所謂的景點設施,有時候會覺得不倫不類。反觀寬窄巷子無論景觀、環境、建築顯然都有注意到規劃與管理,感覺非常舒服。讀者如果有到成都,不妨和我一樣在清晨逛寬窄巷子。
既然寬窄巷子保留中式傳統建築的風貌,除了前面介紹的三篇內容外,這裡也把其他我所觀察到,覺得有特色的成都寬窄巷子傳統建築介紹出來。
旁邊的招牌寫的是「四川東方張大千藝術研究中心 創作展示基地」,也是我所看到裝飾最豐富的大門
門前擺的石獅上面有童子坐像,是比較少見的裝飾。
另外一座頗有特色的大門,特別是那一對石座。
這對門前的石座是童子騎象,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種裝飾。
畢竟是民宅,直接用貔貅來裝飾也不錯。
每篇成都寬窄巷子遊記幾乎都會拍這棟建築,因為它的造型真的很特別。
這是另一座常出現在成都寬窄巷子遊記的門飾。
這間客棧隱身在小吃區之內,是不是可以在喧鬧中取的寧靜?至少清晨的時候看起來是這樣的。
客棧特寫
休息中的茶館


裝飾
寬窄巷子中看到一些有特色的裝飾。
這面其實是現代鐵窗,但是所用的雙魚裝飾讓這個現代鐵窗和傳統的印象連在一起。
街上看到花窗門
我看到這種組砌的圖案在交接點加上小花的裝飾,讓窗多了一點變化。
花窗
字很新,應該是新作的隔版,卻是很傳統的東西。
這也和上張一樣,不過用的是大寫數字。
這支龍柱當然是純粹用來裝飾的
皮影戲的牆壁裝飾
皮影戲的牆壁裝飾
壽字窗
我還蠻喜歡這組燈飾
街上看到的特色玻璃
不太清楚這裡為何用獸首裝飾,但感覺還可以。
用馬賽克製作的「寬窄」市招
用假馬來復原旁邊小洞的用途,一目了然。
原來還搞不清楚這個盆子的用途,現在猜應該是餵馬的水槽或食槽吧?
這間醫館的對聯是用正體字,在大陸似乎比較少見。
寬窄巷子地圖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