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6

幽巷-清晨的成都寬窄巷子

寬巷子
窄巷子
井巷子

成都寬窄巷子是成都旅遊重要的景點之一。在寬巷子的入口豎的說明排上這樣介紹著:『修茸一新的寬窄巷子由45個清末民初風格的四合院落、兼具藝術與文化底蘊的花園洋樓、新建的宅院式精品酒店等各具特色的建築群落組成。2011年,寬窄巷子被評為成都新十景之一。』


事先看網路的介紹知道寬窄巷子除了保留成都所謂「慢生活」的味道外,到了晚上也變成很有名的酒店一條街。在大陸這一點都不意外,幾乎任何一個著名的景點都會出現所謂的酒吧一條街。寬窄巷子在白天或許可以感受當地的「慢生活」氛圍,一到晚上就轉眼變成熱鬧的酒店街。我不太喜歡那種氣氛,因此選擇清晨時分拜訪成都寬窄巷子。

成都的地理時區晚台灣兩個小時,但大陸全國統一使用中原標準時間,因此上午六點時天才剛亮。可能是這樣的原因成都的早晨感覺上沒什麼人。成都的早班地鐵也發車比較晚,我所落腳的草堂北路站第一班地鐵抵達的時間是上午6:47,我就是搭第一斑地鐵前往寬窄巷子。
第一班地鐵抵達的時間  6:47:35AM
地鐵寬窄巷子站出口,走過對街就是寬窄巷子
大白天商店開市營業和夜晚時分的寬窄巷子是什麼模樣我倒沒經歷,可我覺得漫步在清晨的寬窄巷子是非常舒服的,除了一兩間成都小吃的店開門在準備開賣早餐(而且快七點了還只有一兩位顧客),大部分的店都是大門深鎖。巷子內只有打掃清潔的人員,及幾位拉著行李準備趕下一行程的旅人外,像我這樣拿著相機悠哉逛著的人我也只碰到兩位。

網路上介紹寬窄巷子的遊記很多,我這篇不能算遊記,是以相片讓讀者也感受一下清晨的成都寬窄巷子。
大量的銀杏樹點綴這裡的風景
大門深鎖的私人宅院
白色框內其實是展示窗,新舊設計巧妙的結合
街角一景
寬窄巷子中間連貫的橫巷
已改成茶室的宅院
傳統建築改成商店,兩側雖改成有點現代感的櫥窗設計卻不會覺得突兀。
室內風景,幽雅的消費環境
上面那個環境的大門
清晨的寬巷子
櫥窗設計
火鍋店?
木雕龍柱拿來當擺飾,底座也很有特色。
牆邊一角
這棟房子可以看得出來是將老房子改建以符合現代商業用途,卻完全不會有不協調的感覺。
接下來幾張相片可以看出綠樹(或綠葉)與建築物搭配,相得益彰。
這間就是新建的宅院式精品酒店,與寬窄巷子的氛圍融合得非常好。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下一篇:成都寬窄巷子-舊城牆展示


百度百科這樣介紹「成都寬窄巷子」:
『寬窄巷子位於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區長順街附近,由寬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組成,全為青黛磚瓦的仿古四合院落,這裡也是成都遺留下來的較成規模的清朝古街道,與大慈寺、文殊院一起並稱為成都三大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街區。 

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在平定了准葛爾之亂後,選留千餘兵丁駐守成都,在當年少城基礎上修築了滿城。民國初年,當時的城市管理者下文,將“胡同”改為“巷子” 。 

20世紀80年代,寬窄巷子被列入《成都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

2003年,成都市寬窄巷子歷史文化片區主體改造工程確立,在保護老成都真建築的基礎上,形成以旅遊休閒為主、具有鮮明地域特色和濃郁巴蜀文化氛圍的複合型文化商業街,並最終打造成具有“老成都底片,新都市客廳”內涵的“天府少城”,寬窄巷子街區正式出現在世人的詞典中。


寬窄巷子是大陸國家AA級旅遊景區,先後獲2009年“中國特色商業步行街”、”四川省歷史文化名街”、”2011年成都新十景”、”四川十大最美街道”等稱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