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3

成都寬窄巷子-門、裝飾配件

這座門雖然是現代的鐵門,設計師卻去找了兩塊對稱的傳統木雕加以裝飾,同樣給人古樸的感覺。我很喜歡這扇門的設計。
上圖的細部圖片
我曾經寫過幾篇與門的裝飾有關的文章,因此現在參觀傳統建築聚落時也會很自然的拍攝門以及周邊裝飾。成都寬窄巷子很多宅第和房子都已經改裝變成商業空間,可能是規劃單位的規定,這些傳統建築的門卻大部分保留原貌,即使有修改也還是保留傳統的裝飾風格,不會被改頭換面成為西洋式的大門。我猜想如果在白天開市或晚上時間去寬窄巷子可能看不到或不會注意到這些門,我是在清晨前往所以大部分的商店都是大門深鎖,卻讓我可以拍到門的原貌。


門神
在大陸一般房宅門神通常都是用貼的,就和春聯一樣每年更換。寬窄巷子裡倒有一些大門有加上門神(其實我也說不準是不是)或其他人物的裝飾。

門環、門鈸(鋪首)
有關門環、門鈸(或稱為'鋪首')的介紹,請參考
門的配件() - 門鈸與門環
寬窄巷子有很多門還是維持原來的形狀,因此門環、門鈸也得以留下來。這裡的門鈸以鋪首的形式較多。


其他裝飾
還有幾扇門用的裝飾比較特別,也一併請各位欣賞。
這組門是現代鐵門,卻可以和周遭傳統建築環境融合在一起,並不突兀。
連續三幅圖都是在門版上有不一樣的裝飾。
簡單用剪紙裝飾門,卻也很有韻味。
這是一間琉璃坊的門把
掛在匾額左右兩側那兩支不知道用途為何,從沒看過類似的東西。



資料整理、相片提供:許聖松
關連閱讀:

2 則留言: